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中国共产党庄浪县第十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2024-02-04 10:25:12浏览次数:442 信息来源:字体: [ ] [ ] [ ]

(2024年2月2日中国共产党庄浪县第十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庄浪县第十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2月2日在庄浪县紫荆宾馆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纪委委员18人,列席220人。

县委书记陈景春出席会议并讲话,全体县级领导干部出席会议。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纪委书记,县直及省市驻庄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县纪委监委机关各室和各派驻(出)机构负责同志,县直相关事业单位纪委书记,县监委特约监察员代表参加会议。

全会由县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十四届省纪委三次全会、五届市纪委四次全会和县委十七届十一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主要任务。审议通过了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丁国东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发扬党的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庄浪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陈景春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充分肯定了全县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新成效,深刻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明确提出了2024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重点,既全面系统、又突出重点,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实践性和指导性,全县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抓好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3年,县委团结带领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坚决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为先导,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安排部署,强化政治素质建设,高效保障中心工作,持续高压惩治腐败,坚决维护群众利益,从严抓实教育整顿,全面锻造干部队伍,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全会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庄浪的重要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十四届省纪委三次全会、五届市纪委四次全会和县委十七届十一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主基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奋力推动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庄浪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自觉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深化勤思敏学、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的学习成效。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第一时间学习领会。督促全县各级纪检监察干部不断增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思想和行动自觉。

第二,常态开展政治监督,努力营造思想跟上、认识跟进、行动跟紧的干事氛围。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履职之要,坚决查处“七个有之”“两面人”问题,坚决查处搞政治团伙、小圈子利益集团等问题。紧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的重大决策,紧盯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巡视巡察等反馈问题整改,主动监督、精准监督。

第三,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决铲除权力滥用、以权谋私、滋生腐败的土壤条件。紧盯金融、国企、能源、烟草、医药、基建和招投标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一个专项一个专项推进,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整治。加大审计、巡察等移送问题线索查处力度,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充分发挥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建立腐败预警的惩治联动机制。注重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常态开展警示教育。

第四,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持续释放没有最严、只有更严、越来越严的鲜明导向。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拳惩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深化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行为。严查黑恶案件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推进“打伞破网”常态化机制化。

第五,全面加强纪律建设,促使遵规守纪成为党员干部日常习惯、行为自觉、办事遵循。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推进纪律教育常态化。推动“三个区分开来”具体化、规范化,进一步完善容错纠错、澄清正名的工作机制,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常态化开展受处分党员干部回访教育。

第六,巩固深化政治巡察,不断形成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的监督格局。组织开展十七届县委第五、六轮常规巡察,配合做好省委巡视带巡察,做好衔接协调、服务保障等工作。优化充实巡察“组长库”“人才库”。严格落实巡察整改情况考核评估机制,用好问责利器。

第七,不断完善监督机制,着力构建多责协同、同题共答、高效顺畅的责任体系。完善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力量配备,进一步深化派驻机构改革。进一步完善“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做深做细办案安全工作。进一步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

第八,持续提升自身建设,切实锻造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的干部队伍。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常态化开展政治教育、党性教育,深化全员学习教育培训。坚决防治“灯下黑”,努力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冲锋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最前沿,一往无前、永不懈怠,奋力推进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庄浪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 【平凉纪检监察网】访谈|深学细悟担使命 笃行实干再出发

下一篇: 庄浪:县纪委十七届四次全会召开

版权所有:中共庄浪县纪委 庄浪县监委 主办单位:中共庄浪县纪委 庄浪县监委

联系电话:0933—6621120邮箱:zlxjjwbgs@163.com

承办单位:庄浪县纪委监委办公室 陇ICP备2022002371号

甘公网安备 620825020001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