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平凉纪检监察网】访谈|深学细悟担使命 笃行实干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4-02-20 10:33:37浏览次数:183 信息来源:字体: [ ] [ ] [ ]


深学细悟担使命  笃行实干再出发

庄浪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丁国东


风雨兼程赶考路,击鼓催征再出发。五届市纪委四次全会对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发力推进反腐败斗争和党风廉政建设进行具体部署,为新一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确定目标、指明方向。庄浪县纪委监委将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按照市纪委统一部署,对标对表谋划全年工作,以正风肃纪反腐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庄浪提供坚强保障。

以更高站位强化政治监督。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履职之要,紧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的重大决策,紧盯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巡视巡察、审计等反馈问题整改,主动监督、精准监督。庄浪县纪委监委将把监督重点放在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担当领导责任、重视履职尽责上,督促领导干部带头学深悟透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严肃查处贯彻落实不力、不担当、不作为、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坚决查处“七个有之”“两面人”问题,坚决查处搞政治团伙、小圈子利益集团等问题。

以更实举措一体推进“三不腐”。2024年,我们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始终保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紧盯金融、国企、能源、烟草、医药、基建和招投标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一个专项一个专项推进,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整治。加大审计、巡察等移送问题线索查处力度,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完善对重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机制。充分发挥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建立腐败预警的惩治联动机制,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强化正反两方面教育促进正本清源,积极探索创新弘扬新风正气载体手段,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切实筑牢党员干部敬纪畏法思想防线。

以更大力度持续纠治“四风”。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查阻碍政策落实、影响高质量发展、破坏营商环境、加重基层负担等顽疾。庄浪县纪委监委将重拳惩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既严查老问题,又纠治新表现,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认真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督促各级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严控一般性支出。深化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行为。严查黑恶案件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推进“打伞破网”常态化机制化。大力传承和弘扬“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打好监督、查处、通报、整治“组合拳”,努力形成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的正循环。

以更强担当加强纪律建设。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推进纪律教育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纪律教育专题培训,全面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加大对年轻干部、新提任干部的纪法培训、廉政提醒力度。准确把握监督执纪问责的力度、尺度、温度,把容错纠错与精准慎重问责有机结合,更好激励干部担当尽责、干事创业。推动“三个区分开来”具体化、规范化,进一步完善容错纠错、澄清正名的工作机制,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常态化开展受处分党员干部回访教育。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纪委(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一体落实,贯通落实相关职能部门监管职责,健全统一协调的责任格局。

以更严要求锻造过硬队伍。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重要要求,在思想上、作风上、廉洁上、严管上勇于自我革命,常态化检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2024年,我们将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突出强化政治历练、思想淬炼、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深化全员学习教育培训,实行办案培训一体化培养模式,加强干部培养使用,优化队伍结构。常态化检视干部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防止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坚决防治“灯下黑”,努力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上一篇: 【平凉纪检监察网】庄浪:节后监督 助推干部收心归位

下一篇: 中国共产党庄浪县第十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版权所有:中共庄浪县纪委 庄浪县监委 主办单位:中共庄浪县纪委 庄浪县监委

联系电话:0933—6621120邮箱:zlxjjwbgs@163.com

承办单位:庄浪县纪委监委办公室 陇ICP备2022002371号

甘公网安备 620825020001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