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庄浪县第十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2022-09-07 08:31:52浏览次数:3506 信息来源:庄浪县纪委办公室字体: [ ] [ ] [ ]

中国共产党庄浪县第十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庄浪县第十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2月24日在庄浪县紫荆宾馆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纪委委员18人,列席210人。

全体县级领导干部出席会议。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纪委书记,县直及省市驻庄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县纪委监委机关科级以上干部、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副组长,县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代表参加会议。

全会由县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五届市纪委二次全会和十七届县委三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丁国东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忠诚履职尽责 服务中心大局 为建设绿色开放兴业安宁幸福新庄浪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指出,过去的一年,县委团结带领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委部署要求,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县各项事业发生新变化、取得新成效。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精准开展政治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贪治腐,有力保障了全县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全会强调,2022年是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的关键一年,党的二十大将要召开,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五届市纪委二次全会和县委十七届三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在建设绿色开放兴业安宁幸福新庄浪的征程中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第一,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推进政治监督精准化常态化。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聚焦“两个维护”,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强化监督、保障落实。把对党忠诚监督放在首位。加强对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持党的领导、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监督检查,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重点任务监督抓在经常。聚焦“三新一高”总体要求和全县总体发展思路,加强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重点任务的监督。聚焦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加强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共同富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城市更新行动等重点任务的监督,引导督促党员干部狠抓落实、善作善成。把“关键少数”监督作为重点。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健全纪检监察机关负责人同下级党组织“一把手”谈话制度,及时约谈提醒,纠正偏差。

第二,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始终保持对严峻复杂形势的冷静清醒,精准研判反腐败斗争主攻方向,一体推进“三不”体系建设,不断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成果。夯实“严”的基础。严查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严查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乡村振兴等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严查金融、国企、政法、工程项目等领域腐败问题,促进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和金融风险。严查平台垄断、资本无序扩张等风险中隐藏的腐败行为。严查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问题。全面开展金融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持续深化粮食购销、供销社系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严查行贿行为,探索行贿人“黑名单”制度。加强对年轻干部特别是财务管理、项目审批、资金兑付等关键岗位人员的教育管理监督,督促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放大“治”的效果。科学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将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起来,把惩处、监督、教育融合起来,注重以案释德释纪释法,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建议水平,深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稳步提升标本兼治综合效应。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和清廉社会生态。激励“新”的作为。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落实好容错纠错、澄清正名等制度,审慎稳妥开展容错认定,严查诬告陷害行为,激励干部放开手脚、大胆干事,为担当者撑腰、为干事者鼓劲。

第三,坚定不移整治作风顽疾,积极营造清正廉洁新风正气。

以“八查八整治”为重点,深入开展党员干部作风大整治活动,坚决纠治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不力,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对上应付做样子、过度留痕造声势、服务群众不作为、乱耍特权搞特殊等问题。坚决纠治文山会海、督检考过多过频等加重基层负担问题。坚决纠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餐饮浪费等享乐奢靡问题。坚决纠治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借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等问题。要对干部作风漂浮、吃拿卡要的乱象下硬手整治,对不作为不担当的现象出重拳打击。全面防范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等违纪违法产生的风险问题。保护群众切身利益。加强过渡期专项监督,强化对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集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住房就业、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药安全等方面突出问题。巩固深化为群众办实事成果。加强常态化扫黑除恶监督和“惩腐打伞”,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持续深化“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严防“微腐败”发生。保障长效机制建立。持续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纪律作风教育,大力弘扬“庄浪精神”,接续艰苦奋斗,厉行勤俭节约,引导党员干部把党的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第四,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提升巡察监督质效。协助县委制定巡察工作五年规划,精心谋划开展十七届县委巡察工作。聚焦“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对照“三个聚焦”监督重点开展巡察,着力从政治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和省委《若干措施》,完善“省统筹、市推进、县主责、乡村和县级相关职能部门参与”的巡察工作格局,做好对村、社区巡察工作。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按照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的要求,督促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抓好涉粮问题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及时处置移交问题线索,做实做细整改日常监督工作。

第五,坚定不移完善监督体系,增强监督治理效能。在推进改革任务上抓落实。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县纪委监委要加强对乡镇纪委、派驻机构的领导,着力推进领导具体化、程序规范化。建立健全派驻机构改革体制机制,建强派驻队伍,改善办公环境,提升履职能力。按要求做好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稳妥有序开展监察官定级工作。在提升治理成效上求突破。不断完善“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持续放大监督叠加效应。在汇聚监督合力上下功夫。进一步深化“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推动有形监督向更加有效监督提升。

第六,坚定不移保持忠诚政治本色,锻造过硬干部队伍。自觉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能力水平。淬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加强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带头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带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历练担当作为的能力本领。加强对新任乡镇纪委书记、新进纪检监察干部的实务培训,提高专业化法治化水平。加大年轻干部培养使用力度。锤炼纪律严明的本色底色。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监督和约束。坚持刀刃向内,持续整治“灯下黑”,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勇担使命、忠诚履职、砥砺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为加快建设绿色开放兴业安宁幸福新庄浪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下一篇: 在中国共产党庄浪县第十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版权所有:中共庄浪县纪委 庄浪县监委 主办单位:中共庄浪县纪委 庄浪县监委

联系电话:0933—6621120邮箱:zlxjjwbgs@163.com

承办单位:庄浪县纪委监委办公室 陇ICP备2022002371号

甘公网安备 620825020001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