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报告

丁国东在中国共产党庄浪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8-22 16:46:00浏览次数:1311 信息来源:字体: [ ] [ ] [ ]

奋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庄浪“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庄浪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3月12日)

丁国东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庄浪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四届市纪委六次全会和十六届县委十五次全会部署,总结2020年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任务。刚才,县委书记徐毅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省纪委五次全会、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2020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四次全会、市纪委五次全会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以“十大行动”为统揽,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工作始终,依规依纪依法正风肃纪反腐,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大战中践行初心、诠释忠诚,各项工作坚定稳妥、扎实有效,为建设绿色开放幸福美好新庄浪提供了坚强保证。

过去的一年,我们聚焦首要职责,强化政治监督,监督效能全面提升。突出政治监督这一根本,制定了《关于落实十六届县纪委五次全会部署精准开展政治监督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加强对全县各级党组织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对党的政治建设、“三重一大”制度落实、选人用人、意识形态等党的重点工作监督检查4次,开展廉政审查2417人(次),动态更新1377名县管科级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对新提拔转任的76名领导干部进行了廉政谈话和任前廉政考试。聚焦脱贫攻坚这一重点,加强对“两不愁三保障”冲刺清零后续工作、“十查十看十补课”、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情况等工作的专项监督。持续开展贫困户入户访查工作,实现了4000户“三类人口”的访查工作全覆盖。监督发放基础母牛11681头、洋芋种子3432吨、果树苗木51万棵,累计受益群众3.3万户(次)。围绕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这一关键,先后开展了中央、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六稳”“六保”、制止餐饮浪费、乱占耕地建房、河湖专项治理等监督检查8次,追责问责7人。

过去的一年,我们始终冲锋在前,深入抗疫一线,保障作用切实发挥。压实防控责任,先后6次对各乡镇、职能部门、医疗机构和500多个防控点进行了督查检查和明察暗访,发现督改5个方面76条问题。盯紧措施落实,全程跟进监督疫情防控物资发放、复工复产等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确保“六稳”“六保”工作落地见效。发现问题线索14条,组织处理48人。严明纪律要求,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严守疫情防控纪律规定和工作要求,严肃查处缓报漏报、防控不力等行为。查处违纪违规问题线索6件1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组织处理14人,通报曝光2件7人。

过去的一年,我们突出查办重点,从严执纪审查,反腐成效充分彰显。坚持从严基调。以审查调查工作提质增效行动为抓手,积极开展“七项严查”,快速高效办理各类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共处置问题线索282件,立案9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0人,移送检察机关4人。对董冠生、贺瑞博、李琦等3起职务犯罪案件相关人员进行了追责问责。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置 706人(次)。扎实开展“乡案县审”工作,协助乡镇审理案件45件64人,给予党纪处分50人。推进以案促改。着力做好案件质量评查和案件回访工作。评查案件91件,回访受处分党员93人。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67份、监察建议书28份。坚持把廉政教育作为源头治腐的有力抓手,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六个一”警示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高压“惩腐打伞”。扎实开展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清零”和黑恶案件“过筛”,5件问题线索全部“清零”,了结2件、立案3件,处理23人。过筛评查案件7件,组织处理6人。

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人民至上,护航脱贫攻坚,群众利益切实维护。严肃查处涉贫案件。积极开展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清零”和“大起底”行动,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10起、处理288人。其中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50件12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7人,组织处理85人。切实规范权力运行。制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乡村小微权力运行加强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指导意见》,采取三级公示、入户宣传、强化监督,从源头上严防“微腐败”问题发生。积极推广系统运用。充分发挥甘肃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平台功能,督促相关部门整改相关问题。平台公开公示全县各类资金23.7亿元,覆盖32.7万人,接收群众投诉481条,清退追缴资金15.72万元。

过去的一年,我们狠抓作风建设,持续正风肃纪,党心民心更加凝聚。持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深入推进“四察四治”,督促全县上下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组织开展餐饮浪费专项监督检查2次。聚焦元旦、春节、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明察暗访、专项检查等方式,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组织处理16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7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组织处理37人。坚决落实基层减负要求,大力整治随意向基层摊派任务、频繁填表报数等问题,督促改进文风、精简会议,有效减轻了基层负担。

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问题导向,恪守政治标准,巡察工作提质增效。强化制度建设。完成了“巡察组长库”“巡察干部库”“专业人才库”的组建,制发了《县委巡察机构与县人大县政协机关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等《意见》《规则》《办法》9个,进一步规范了巡察工作。深化政治巡察。组织开展了全县医疗卫生系统和国有企业2轮常规巡察,发现立行立改问题349条,已完成整改338条;受理问题线索13条,已办结2件,组织处理1人。

过去的一年,我们狠抓自身建设,补齐短板弱项,干部队伍全面锻造。强化理论学习。以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行动为抓手,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强化理论学习。召开县纪委常委会会议22次、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24次,组织机关干部开展业务学习12次。强化培训锻炼。扎实开展全员培训,举办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培训班1期60人,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开展审查调查、执纪执法业务知识培训3次260人(次),实现了全覆盖。强化内部管理。积极配合省纪委监委做好内部督察工作,全力反馈问题整改。坚持刀刃向内,查处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组织处理7人。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有的党组织和主要负责人落实主体责任存在虚化、弱化现象,“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对关键岗位、关键人群监管不力,管理教育缺失,制度执行不严;有的纪检监察组织监督手段比较单一,不愿监督、不会监督的现象比较突出;有的纪检监察干部专业化能力不强,执纪执法能力偏弱,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还有差距,等等。对于上述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21年主要任务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五次全会和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系统观念,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及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围绕落实总体要求,我们一定要全面准确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坚决做到“六个始终坚持”:始终坚持政治监督的首位理念。牢记“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根本要求,坚守“两个维护”特殊使命,通过精准有力政治监督,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到位,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到实处。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维护民利凝聚民心,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永恒主题。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纪检监察机关职责科学地历史地具体地结合起来,全面落实中央纪委“五个坚持”的重要要求,实现“三个效果”相统一,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始终坚持制度建设保障的重要作用。忠实履行政治使命和法定职责,不断完善执纪执法制度,依规依纪依法正风肃纪反腐,促进履职尽责规范化法治化,释放更大监督治理效能。始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政策策略。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用好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政策策略,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认真落实容错纠错实施办法,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教育人、感化人、挽救人,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始终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要求。紧紧抓住坚持党的领导这个“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这个“魂”,突出抓好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性建设,全面增强履职担责能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强化政治监督,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践行初心使命

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开展监督。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把“两个维护”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政治原则和政治保障,作为必须坚守的政治态度、政治操守和政治信条,在内化于心中持之以恒,在外化于行中反复检视,时刻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不折不扣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防范纠治各行其是、思想涣散、纪律松弛、政策落空的行为。按照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的要求,严肃纠正不落实落不实的问题。要监督好换届工作,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换届风气,严格落实“十个严禁”,保证换届风清气正。同时,还要监督好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特别是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整改任务。

聚焦理论武装和党性锻炼开展监督。督促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运用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政治素养、精神境界和解决问题能力;督促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党的非凡历程中读懂强党之路、复兴之路。大力弘扬庄浪精神,加强党性锻炼、党性修养,继承发扬共产党人艰苦奋斗、不懈奋斗、永远奋斗的优秀品格,筑牢思想防线,做政治信念坚定的明白人,做务实苦干的“领头雁”。

聚焦“十四五”开局起步开展监督。围绕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县委十六届十五次全体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监督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庄浪的具体实践,特别要督促管党治党、意识形态、民族宗教、生态环保、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疫情防控等工作中重点政策的落实;按照省市安排,继续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抢抓—带一路最大机遇、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重点工作落实的监督。围绕落实县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八个目标任务”“八个方面工作”以及“十大项目”“十件实事”开展监督检查,确保任务落实落细。

聚焦权力规范高效运行开展监督。盯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围绕权力运行和制度执行各个环节,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切实维护制度权威。在权力运行监督上要做到“四个紧盯”。紧盯动议发起点,重点监督重大议题提出情况,看是否依规依纪依法,做到充分酝酿、广泛征求意见,坚决防止随意化、个人化、隐蔽化。紧盯决策核心点,重点监督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执行情况,看是否合规合纪合法,做到民主公平公正、科学严密有效,坚决防止个人专断、盲目拍板。紧盯执行落脚点,重点监督公职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等情况,看是否违规违纪违法,做到照章办事、担当作为,坚决防止乱用滥用权力或不用弃用权力。紧盯责任关键点,要制定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整体推进“三项监督”。重点监督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情况,看是否做到权责一致、守责尽责,坚决防止执责虚化空转、履责越位错位、守责割裂脱节。要探索开展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话、述责述廉评议等工作,着力破解一把手和同级监督难题。在制度执行监督上要做到“三个加强”。要加强监督落实执规责任制, 督促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委办公室统筹协调、主管部门牵头负责、相关单位协助配合、纪检组织严格监督的执规机制,压实制度执行主体的政治责任。要加强对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开展党内骨干性法规执行情况专项检查,用严格执纪推动制度执行。积极做好对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监督。要加强制度供给侧监督,督促相关单位检视问题找需求,适应需求调供给,既防止制度缺失,又防止制度过滥。要严肃查处制定制度“留后门”,执行制度打折扣、搞变通、钻空子等行为,追责相关责任人。

二、坚持从严惩贪治腐,以永远在路上的警醒深化反腐败斗争

深刻领悟反腐败斗争首先从政治上看的战略考量。开展反腐败斗争首先要从政治上看,要深刻领会党中央从政治大局和工作全局高度作出关于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重大政治判断。要充分认识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要深刻认识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深刻认识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要牢牢树立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的政治决心,有效清底存量、有力遏制增量,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必须清醒看到,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必须清醒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干部的监督,是对干部的爱护。放弃了这方面责任,就是对党和人民、对干部的极大不负责任。

始终坚持把案件查办放在反腐败斗争首位。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把查办案件放在反腐败斗争首位,在优先查处巡视巡察移交、上级交办重点问题线索的基础上,扎实开展“七项严查”。严查政治腐败,重点查处政治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和“七个有之”“两面人”问题,及时消除政治隐患。严查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腐败问题,重点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应急管理、公共卫生、技术改造等方面腐败问题,看好管住国家财产和人民财富。严查国企腐败问题,重点查处失职渎职、滥用权力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以及靠企吃企、关联交易、设租寻租、利益输送等问题,重点查处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推动加强金融监管。严查政法系统腐败问题,重点查处政法系统教育整顿移交问题线索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人和事;深入查处“纸面服刑”“提钱出狱”、违规“减假暂”,以及其他滥用司法权力牟取私利等腐败问题。严查“两新一重”等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重点查处官商勾结、恃权货利、行贿受贿、违规招投标的人和事。严查科教领域腐败问题,重点查处招生招聘、基建工程、物资采购、科研管理、职称评定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严查“雅贿”“低买高卖”“影子股东”“借道洗白”“隔空取物”,以及财务管理人员挪用资金参与赌博等隐性变相腐败问题。同时,要健全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单位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成果共享、程序衔接等机制。要深入开展“天网行动”,继续做好追逃防逃追赃工作。

着力提升一体推进“三不”的综合效能。科学把握“惩、防、治”辩证统一关系,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相结合,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相贯通,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要加大惩治力度,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持续释放震慑效应,使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腐。要做实以案促改,继续做好“一案四跟进”,把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工作贯穿查办案件全过程,将防腐措施与改革举措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补齐短板、堵塞漏洞,使党员干部因制度而不能腐。要推进清廉建设,加强理想信念、道德品质和党纪国法教育,培育廉洁文化,宣传勤政廉政典型,开展警示教育,推进“廉洁庄浪”建设,使党员干部因觉悟而不想腐。要遵循法治理念,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执纪审查以审理为中心、执法调查以审判为中心的理念,增强程序、证据和安全意识,严格按规定的条件、程序、权限和时限执纪执法,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人民和实践的检验。

三、坚持不懈正风肃纪,以永不停歇的韧劲纠治作风顽疾

靶向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打通政策落实“中梗阻”。要整治政策落实令不行、禁不止的问题,重点查纠对中央精神不敬畏不在乎、重表态轻落实,贯彻中央政策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推动发展急功近利、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等问题。要整治服务群众推拖绕、冷硬横的问题,重点查纠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消极应付,对群众利益和疾苦冷漠无视,对群众合理诉求推诿扯皮,对群众态度恶劣、简单粗暴等问题。要整治履职尽责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重点查纠乱决策、乱拍板、乱作为,敷衍塞责、慵懒怠政,弄虚作假、瞒报谎报等问题。要整治基层减负做样子、假整改的问题,重点整治口头减负、纸面减负、数字减负,填表报数多,检查考核过多过滥,调查研究搞形式走过场等问题。要在坚决反对不良学风文风会风上持续发力,着力正学风,转文风,改会风。要督促党员干部培养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的学风;大力弘扬短实新的文风;形成只开有用有效会议的会风。

从严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打好作风整治“组合拳”。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过紧日子、制止餐饮浪费和节约粮食的重要指示精神,督促压减一般性支出特别是“三公”经费,严查公务消费中的违规违纪问题。要把“节点”当“考点”,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支出变通下账,以及婚丧喜庆拆分举办和礼金明拒暗收等具体问题抓起。要持续整治国有企业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配备公务用车、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办公用房及设施贪大求洋、以商务接待名义大吃大喝等问题。

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打击庸俗落后“官本位”。要教育引导领导干部破除“官本位”意识,着力查纠利用权力或影响力违规办事,超标准享用医疗、教育、交通等公共服务资源,在生活待遇、工作条件上搞特殊化等问题。要督促领导干部做到公私分明,亲清分开,严格家风家教,严格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尤其要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严肃查处为子女亲属经商谋利站台牵线的问题。

四、坚持站稳人民立场,以零容忍的态度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专项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监督。以监督夯实“巩固拓展”基础,加强对稳定帮扶政策、健全返贫监测及帮扶机制、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扶贫项目资金监管、产业发展、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等重点工作的监督,促进中央共同富裕政策落实,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以监督抓好“有效衔接”关键,积极开展对财政、金融、土地、人才等重点政策衔接的监督;积极开展对领导体制、工作体系、规划实施和评估考核等重点工作衔接的监督,促进两大战略平稳过渡。以监督实现“乡村振兴”目标,持续开展对乡村“五大振兴”、乡村建设行动、种质资源保护利用、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守住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有效生产供给底线等中央战略部署的监督;深入开展对全县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设计、阶段谋划和任务落实等情况的监督,确保乡村振兴任务落地见效。

以零容忍的态度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持续纠治就业创业、教育、社保、环保、惠农惠民、安全生产、食药安全、执法司法等重点领域问题。巩固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成果,落实乡村小微权力监督工作指导意见,重点盯住7类人员和岗位,查处基层“微腐败”,以“拍蝇”实效维护群众利益。要常态化“惩腐打伞”,健全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协作配合机制,严查涉黑涉恶违纪违法问题。要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加强线索收集,着力查处一批政法队伍内部隐藏较深的“保护伞”。要建立健全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探索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

五、坚持促进融合贯通,以创新的理念和思维增强监督治理效能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要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推动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要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要探索派驻(出)机构改革,按照省市纪委监委统一部署,推进县级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等工作。要建立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推动内设纪检机构、监管机构等形成监督合力,彰显改革成果。要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强化对乡镇纪委、县直单位纪(工)委、纪检组的工作领导指导,健全完善协作制度,提升整体工作水平。要开展乡镇纪委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基层工作水平。

推动各类监督协调联动。充分发挥协调引导推动作用,把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与党委(党组)全面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有机贯通起来。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构建党内监督与人大、民主、行政、司法、审计、财会、统计、舆论和群众监督有机统一、相互协调的监督体系。

融合贯通运用“四项监督”。着力推动纪委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促进职能深度贯通、资源共享融通、作用发挥互补,实现监督职责再强化、监督力量再融合、监督效果再提升。要牢固树立监督“一盘棋”思想,自觉对接上层设计,研究制定统筹推进“四项监督”的制度,完善统筹衔接、情况通报、队伍共建、成果运用等机制,打通堵点,连接断点,消除盲点,织密监督网络,做到各负其责、优势互补、协同高效。认真落实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意见,配合做好巡视巡察工作。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真容错敢纠错;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切实保障党员干部权利,严查诬告陷害行为,及时澄清正名。

着力提升内部治理效能。要认真梳理查找内部治理的短板弱项,优化治理结构,提升治理水平,形成既相互制约又运行顺畅的内部治理机制,确保纪检监察工作规范高效运行。要把牢信访前台窗口,在提高效率上下功夫。不断提高举报线索转化为问题线索的精准度,对无实质内容或“贴牌”的举报加强研判,既做到最大限度淘汰失真失实信息,又做到问题线索应办尽办、快速高效。要有效利用信访数据资源,盯住关键少数、重点领域,做好常规分析、拓展专项分析、深化综合分析,为全面掌握政治生态、科学分析研判形势、精准监督执纪执法提供有力依据和重要参考。要把紧案管枢纽关口,在促进规范上下功夫。完善线索管理机制,严格归口管理,优化处置方式,规范办理流程,加大案件全过程督办和监管工作力度,为推进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高效运转创造条件。要加强审查调查监管,特别要对重点环节和过程、涉案财物、办案安全、措施使用等实施严格监管。要做好协调服务,优化与公安、司法、行政执法等相关单位的协作机制,加强统计分析,保障审查调查工作顺畅进行。要把好审理定性出口,在提升质量上下功夫。坚持以质量为核心,以打造铁案为目标,以纪法为准绳,以完善责任制为抓手,全面把好证据关、事实关、定性关。要建立完善科学统一、规范实用的质量评查体系,通过自我评查、交叉评查、集中评查等形式,全面开展案件质量监督检查。建立评查反馈整改和责任追究机制,及时通报评查结果,督促评查问题整改,适时开展“回头看”,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要抓好申诉复查,坚持审复分离原则,及时受理、依规处置申诉案件,着力做好申诉案件质量评查和反馈,切实维护当事人合理诉求。

六、坚持强化自身建设,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涵养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全县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始终做到坚守纯正初心,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打造善做善为善成的纪检铁军。结合县乡换届,促进干部交流,优化队伍结构,激发队伍活力。要加强专业培训,不断创新培训理念思路、方式方法,组织开展全员学习培训、以案带训、以案促训、跟班轮训。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培养一批监督能手、办案高手、执业硬手,不断提高干部队伍政治素质和专业化水平。

形成自觉接受监督的内部约束。要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严守《规则》《规定》, 持之以恒加强自我监督,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切实把自身权力关进制度笼子。要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持续整治“灯下黑”,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力谋私贪腐。

 

同志们!风劲潮起,自当扬帆远航;任重道远,更须快马加鞭。2021年,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乘势而上,奋力推动新时代庄浪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实现庄浪“十四五”良好开局、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注解:

五个坚持: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坚持政策策略、纪法情理融合;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

三个效果: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

六大战略任务: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培植新优势;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开创新局面;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实现新突破;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增添新动能;构筑生态安全屏障,拓展新空间;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满足新期待。

八个方面工作:聚焦乡村振兴,着力推动更可持续的发展;

坚持项目带动,着力推动更高质量的发展;突出工业扩量,着力推动更强动力的发展;注重文旅融合,着力推动更富活力的发展;立足城乡一体,着力推动更具魅力的发展;厚植生态优势,着力推动更为绿色的发展;紧盯财税征管,着力推动更有保障的发展;筑牢民生底线,着力推动更加幸福的发展。

三项监督:加强对党委(党组)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推动党委(党组)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加强对下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加强对下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

一案四跟进:及时跟进查摆剖析;及时跟进整章建制;及时跟进警示教育;及时跟进回访教育。

减假暂: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

两新一重: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

五大振兴: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

7类人员和岗位:教育局学区报账员,中心学校校长,卫生院院长,部门计财股股长,乡村干部,农村商业银行信贷员,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村组长、村会计。

《规则》《规定》:《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


上一篇: 在中国共产党庄浪县第十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下一篇: 中国共产党庄浪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版权所有:中共庄浪县纪委 庄浪县监委 主办单位:中共庄浪县纪委 庄浪县监委

联系电话:0933—6621120邮箱:zlxjjwbgs@163.com

承办单位:庄浪县纪委监委办公室 陇ICP备2022002371号

甘公网安备 620825020001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