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庄浪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2022-08-22 16:46:00浏览次数:558 信息来源:庄浪县纪委监委办公室字体: [ ] [ ] [ ]

2020年3月26日中国共产党庄浪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庄浪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3月26日在庄浪县紫荆宾馆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纪委委员19人,列席180人。

全体县级领导干部出席会议。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纪委书记,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纪(工)委书记、纪检组长,县监察委员会第一届特约监察员参加会议。

全会由县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和县委全委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19年工作,安排2020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高赫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践行初心使命 坚守职责担当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纪委十九届三次全会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自觉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一以贯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着力推动“两个责任”落实,锲而不舍加强作风建设,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不断深化民生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纵深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了新进步。

全会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脱贫攻坚战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全年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开创全县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四届市纪委五次全会和县委全委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切实履行监督第一职责。精准实施政治监督。着力加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监督,着力加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着力加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重点工作安排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全面强化权力监督。围绕权责法定、权责透明、权责统一开展监督,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失责必追究。围绕“关键少数”和重点对象开展监督,围绕日常工作开展监督,全面提升监督效能。监督领导干部带头执行党内制度和国家法律法规,让“人人按制度办事,事事按制度办理”理念根植于每个干部的内心深处,使遵守制度成为一种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

第二,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集中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抓好中央和省、市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巡察检查验收“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加强到户产业扶持政策落实监督,巩固“一卡通”专项治理成效,坚决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和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全力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深入整治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进一步巩固深化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成果,充分发挥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平台作用,完善惠民资金监督管理机制,监督和查处政策落实不力、资金“跑冒滴漏”等问题。提升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水平,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作用,建立和完善群众监督机制,及时发现和查处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严厉打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

第三,持续推动作风转变。持续推进“四察四治”,自上而下深化作风整治。大力纠治不落实之风,大力纠治不担当不作为之风,大力纠治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之风。着力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严防作风问题死灰复燃。大力弘扬庄浪精神,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作风,督促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做到厉行节约、“勤俭持家”。充分利用好廉政教育基地、“庄浪廉政网”等平台,进行廉政宣传教育和庄浪精神再教育,在全县上下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务实苦干、狠抓落实、勤政廉政的新风正气。

第四,坚决开展反腐败斗争。严肃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严肃查处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问题;严肃查处国有企业问题;严肃查处重点领域问题,持续推进人防、金融、教育、食药、医疗、科技等领域突出问题的整治工作,以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倒逼责任落实,形成不敢腐的有力震慑。进一步增强问题线索处置精准度,提高函询质量、增强函询效果,稳步增加谈话比例,强化“面对面”的教育监督。完善移交案件会商、征求意见和审理提前介入以及商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等机制。坚守安全底线不动摇,构建安全工作机制,层层压实安全责任。着力做好案件查办的“后半篇”文章,系统总结案发原因,深入剖析案件根源,分析查找体制机制漏洞。警钟长鸣抓教育,用活教材强化教育引导,把身边的人警醒。

第五,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一体推进“三项改革”,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推动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开展乡镇纪委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水平。优化内部运行机制,坚持执纪审查以审理为中心,执法调查以审判为中心,健全纪检监察内部治理协调衔接机制,让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都有制约和监督。

第六,高质量开展政治巡察。以医疗卫生系统的23个医疗卫生机构为重点开展常规巡察;以配合省市巡视巡察为重点开展交叉巡察;针对群众反映问题强烈的村和社区以及县属国有企业为重点开展专项巡察或“机动式巡察”,通过巡察对其进行全面“体检”,督促健全体制机制,促进完善发展。进一步健全内部工作机制,持续推动县委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审计、司法、信访等部门以及人大、政协机关在工作上的沟通衔接,不断增强工作合力。

第七,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教育和引导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监督执纪、责任追究各个环节。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法律法规,强化纪法贯通意识,掌握监督领域专业知识,提高日常监督、执纪审查本领,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惩治腐败。强化自我监督,健全内控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坚决防止发生以案谋私、跑风漏气、执纪违纪问题。自觉接受党内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用一言一行诠释忠诚干净担当。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专业训练、实践锻炼和自我锤炼,开拓进取,迎难而上,为建设梯田产业强县、打造文化旅游名县提供坚强保障!

上一篇: 中国共产党庄浪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下一篇: 高赫在中国共产党庄浪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版权所有:中共庄浪县纪委 庄浪县监委 主办单位:中共庄浪县纪委 庄浪县监委

联系电话:0933—6621120邮箱:zlxjjwbgs@163.com

承办单位:庄浪县纪委监委办公室 陇ICP备2022002371号

甘公网安备 620825020001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