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问要论

扎实开展教育整顿丨切实增强教育整顿实效

发布时间:2023-06-02 08:28:46浏览次数:334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体: [ ] [ ] [ ]

海南把理论学习与解决问题结合起来

切实增强教育整顿实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吕佳蓉

  近日,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一章,海南省纪委监委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三次集体学习。此次读书班中,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等方式,认真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书籍,用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的工作方法,推动把理论学习同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结合起来,提升学习质效。

  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海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学习教育作为谋篇开局、贯穿始终的先导性、基础性工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教育整顿有机结合,采取多种措施抓紧抓实抓到位,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

  5月17日,海口市纪委监委召开第8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会春领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坚持敢于斗争”一章,并组织班子成员开展专题学习研讨。

  海南省各级纪委监委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建立领导班子领学、党支部研学、党小组促学、党员自学学习机制,用好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全员覆盖开展政治轮训等方式,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带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不断提高学习主动性,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截至目前,全省各级纪委常委会落实“第一议题”开展学习168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22次。

  不久前,在海南省人大会堂,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青年干部论坛。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王川兴、“全国三八红旗手”吴烨和海南省“一等功公务员”黎吉云等3名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结合个人成长经历,就如何履职尽责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宣讲,赢得了在场观众的掌声。

  “无论是黎吉云、王川兴同志面对压力顶得住、面对困难往上冲,努力将经手案件办成‘铁案’的斗争精神,还是吴烨同志‘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的为民情怀,都是对党忠诚、为民服务,把信仰和追求融入纪检监察事业的真实写照。我们要向榜样学习,奋发进取,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身纪检监察工作,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现场聆听宣讲的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说。

  海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学习教育环节突出青年干部这个重要群体,创新方式方法,丰富形式载体,打造“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青年干部学习课堂+学习帮扶小分队”三位一体的铸魂工程,推动青年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和业务能力双提升。

  教育整顿进入检视整治环节,海南省纪委监委组织召开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触初心、促说清”专项活动动员部署会。会议通报了3起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并对专项活动进行动员部署。

  活动要求,省市县三级同步开展谈心谈话工作,以党支部为单位,由支部书记对包括借调、跟班学习同志在内的全体党员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其思想、工作、生活、作风等方面动态,引导大家认真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同时,下发自查自纠对照清单,指导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对照“是否丧失理想信念”“是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等7个方面问题开展自查自纠。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五督导组切实加强对海南教育整顿工作督导,先后2次向海南省纪委监委发出《督导提醒提示函》,提出8方面意见建议。海南省纪委监委坚决贯彻落实督导组发现并反馈的意见建议,第一时间做出部署安排,制发第五督导组督导发现问题任务分解表,细化21条措施,实行清单化、台账式管理,明确责任部门,先后3次召开视频调度会,了解整改事项进展情况,查找薄弱环节,督促采取强有力措施推动问题彻底整改到位。

  为增强教育整顿实效、推动解决自身突出问题,在全力支持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五督导组开展工作的同时,海南省纪委监委组建6个督导组,采取明察暗访、调研座谈、调阅文件等多种方式,对全省130家各级纪检监察机构、省纪委监委本级和省委巡视机构开展全覆盖督导检查。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225个,推动完成整改179个,有力推动全省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海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下大力气谋实招、务实功、求实效,把开展主题教育、教育整顿和促进履职担当紧密结合起来,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检验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效,有力推动海南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

版权所有:中共庄浪县纪委 庄浪县监委 主办单位:中共庄浪县纪委 庄浪县监委

联系电话:0933—6621120邮箱:zlxjjwbgs@163.com

承办单位:庄浪县纪委监委办公室 陇ICP备2022002371号

甘公网安备 620825020001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