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洁文化

赵憬:清廉立身 不计前嫌

发布时间:2023-08-31 08:47:57浏览次数:2268 信息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字体: [ ] [ ] [ ]

廉历8-31.jpg

赵憬,字退翁,唐代渭州陇西(今甘肃省陇西县)人,历任江夏尉、湖南观察使、给事中、中书侍郎、同中书门下平章事等职。

赵憬年少时便志行高洁,稳重大方,不屑于炫耀自己。

宝应年间,朝廷大肆修建泰、建二陵,耗资巨大。又逢吐蕃侵犯边境,天下连年饥荒,百姓苦不堪言。赵憬以平民身份上书,请求简化礼仪,节俭行事,士人都对他刮目相看。之后,赵憬试任江夏尉,多次升迁为湖南观察使。

赵憬被召入京城后,谨慎处世,闭门不与人交往。在李泌的推荐下,赵憬上殿向皇帝口头奏对。赵憬通晓古今,应答明了清楚,唐德宗非常高兴,于是授予他给事中一职。

贞元年间,咸安公主下嫁回纥,皇帝诏令关播为使臣,命赵憬以御史中丞的身份作为副使。从前使者多携带钱财,用来购买马匹谋求额外收入。但是赵憬没有这样做。出使还没有结束,尚书左丞职位空缺,皇帝说赵憬可以担任。于是任命他为尚书左丞。权臣窦参被罢免后,赵憬被提升为中书侍郎、同中书门下平章事,与宰相陆贽一同辅政。

赵憬精通治国之道,认为治理国家的根本在于选用贤才、节约开支、减轻赋税、宽缓刑司,他恳切地向皇帝陈述前朝的得失、今朝的变化,上表的奏疏以《审官六议》最为有名。赵憬切中时弊,言简意赅,对官员的选拔任免作出全面考量,提出中肯实用的建议。赵憬上奏的为政举措,皇帝都一一同意。

起初,赵憬镇守湖南时,崔儆、令孤峘在他管理的辖区担任刺史。因为不严格遵守制度,他们被赵憬依规批评处置,令孤峘、崔儆心中不平,派门客到朝廷揭发赵憬的过失。但赵憬并不记仇,他担任宰相后,认为二人才能出众,将崔儆从大理卿提拔为尚书右丞,令孤峘当时被贬任衢州别驾,赵憬又引荐他为吉州刺史。

赵憬清廉节俭,虽位至宰相,却不愿享受任何特殊待遇,从不置办家产。赵憬辅佐朝政5年后去世,终年61岁。赠太子太傅,谥号贞宪。

◼ 赵憬在立身、正家、匡时方面都以清廉俭约为准则,为官员树立了榜样。

(维宏)

上一篇: 【廉洁平凉】庄浪:“四廉”并举齐发力 激浊扬清树新风

下一篇: 韩麒麟:不能靠滥用刑罚立威

版权所有:中共庄浪县纪委 庄浪县监委 主办单位:中共庄浪县纪委 庄浪县监委

联系电话:0933—6621120邮箱:zlxjjwbgs@163.com

承办单位:庄浪县纪委监委办公室 陇ICP备2022002371号

甘公网安备 620825020001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