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洁文化

朱修之:公家财物分毫不取

发布时间:2023-05-04 10:58:40浏览次数:3120 信息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字体: [ ] [ ] [ ]

廉历5-4.jpg

朱修之,字恭祖,南朝时期义阳平氏(今河南省桐柏县)人,历任黄门侍郎、征西司马、荆州刺史、左户尚书等职,封爵南昌县侯。

朱修之的曾祖朱焘,是晋朝的平西将军。祖父朱序,是晋朝的豫州刺史。父亲朱谌,是晋朝益州刺史。朱修之起初担任州府主薄,宋元嘉年间,多次升迁至司徒从事中郎。文帝曾对他说:“你的曾祖们当年做王导丞相中郎,你现在又做王弘的从事中郎,可以说是没有辱没你的祖先了。”

朱修之跟随刘裕部将到彦之讨伐北魏,受命留守滑台城。因为敌众我寡,滑台被魏军包围,很快,城中粮食就被吃光了。尽管朱修之带领城中军民拼死抵抗,但滑台最终还是被魏军攻破,朱修之也落入北魏太武帝拓跋焘之手。

拓跋焘特别欣赏朱修之的节操品格,非但没有按败军之将对待,反而让他当了侍中,并把公主嫁给他。但是朱修之心念故国,暗地设法想要回到南方。公主怀疑朱修之有南归之心,多次流着泪问他的打算。朱修之虽然为公主的真情感动,但最终没有告诉她。

鲜卑族人冯弘自称燕王,以黄龙城为首都。拓跋焘出兵征讨,朱修之和同时被俘的邢怀明奉命随军出征。有一个叫徐卓的南朝降将,想率领南国那些被俘虏的士卒暗地起事。事情暴露后,徐卓被杀。朱修之、邢怀明害怕此事牵连到自己,便投奔了冯弘。

冯弘有眼无珠,并不尊重他们。朱修之在冯弘处滞留一年后,刘宋派遣的传诏到了北燕。在刘宋国家,朱修之官居高位,很有影响力。传诏一见到朱修之,便给他作揖请安。燕人一向敬重传递诏书的人,看到他对朱修之这么恭敬,才开始对朱修之礼貌一些。当时魏国多次进攻冯弘,有人劝说冯弘派朱修之回到南方求救,于是朱修之被派回到南朝。

元嘉九年,朱修之到了京师,朝廷任命他为黄门侍郎。雍州刺史刘道产死后,群蛮造反。朱修被任命为征西司马,率兵前去镇压,但却失败而归。几年后,朱修之出任宁蛮校尉,雍州刺史,加任都督。他为政宽宏而简明,士兵和百姓非常拥护他。后来,荆州刺史谯郡王刘义宣造反,希望朱修之与他一同起兵。朱修之假装和他同反,暗中则派人向孝武帝报告,商议对策。孝武帝因此嘉奖他,让他当了荆州刺史,加任都督职务。朱修之因平叛军功而封爵南昌县侯。

朱修之立身清廉俭约,辖下各地有所馈赠,他一律不接受。但为了安抚当地蛮族,唯独接受了他们的馈赠。朱修之收下蛮族的财物后,全部分给属下花销,自己未曾用过分毫。直到离任的时候,朱修之对公私财物秋毫无犯。他计算出在荆州任职以来所用灯油以及私人牛马食用的公家谷物和草料的花费,用自己的六十万钱偿还。

后来朱修之被任命为左户尚书,领军将军,又升任太仆,加特进、金紫光禄大夫。去世时谥号为贞侯。

◼ 守得住清贫,抵得住诱惑,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这是我们应当从中学习的。

(维宏)

上一篇: 刘怀慰:宁吃剩饭不收新米

下一篇: 王恭:身边从来没有多余的东西

版权所有:中共庄浪县纪委 庄浪县监委 主办单位:中共庄浪县纪委 庄浪县监委

联系电话:0933—6621120邮箱:zlxjjwbgs@163.com

承办单位:庄浪县纪委监委办公室 陇ICP备2022002371号

甘公网安备 620825020001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