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洁文化

王恭:身边从来没有多余的东西

发布时间:2023-04-27 08:51:12浏览次数:951 信息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字体: [ ] [ ] [ ]

廉历4-27.jpg

王恭,字孝伯,东晋时期太原晋阳(今山西省太原市)人,从佐著作郎做起,历任建威将军、丹阳尹,后来升任中书令。

年轻时的王恭,名声就非常好,有良好的品德和情操,有大志向,也很有才华。《晋书•王恭传》记载:“少有美誉,清操过人,自负才地高华,恒有宰辅之望。”

有一次,王恭从会稽返回京城,同族的王忱去看望他,见他坐在一张精美的六尺竹席上,很是喜欢,就请王恭送他一张。王恭当时默不作声,等王忱离去之后,王恭就卷起自己坐的那张竹席,让人送给他。王恭没有多余的竹席,便坐在草垫子上,依旧坦荡自若。后来王忱听说此事,吃惊地说:“我本以为从盛产竹席的地方回来,应该会带很多,所以才向你讨要的。”王恭回答说:“您不了解我,我为人处世,从来没有多余的东西。”

太元年间,王恭任丹阳尹,又升任中书令。后来晋孝武帝要提拔在当时享有名望的人作为辅翼,于是任命王恭为都督兖青冀幽并徐州晋陵诸军事,兖青二州刺史、假节,镇守京口,成了一位掌控地方行政和军事的封疆大吏。

当时,皇帝的兄弟,东晋会稽王司马道子独揽大权,奢侈放纵,不可一世。孝武帝曾经到司马道子的府邸,对他说:“住宅之中竟然有山,当然很好,但是修整装饰得过于奢华了。”司马道子当时虽然无言以对,但过后依然我行我素,放纵手下为自己修建更加奢侈的宫殿。

孝武帝死后,王恭从地方回到京城,参加孝武帝的葬礼,面色严肃地直言劝谏司马道子。王恭退朝后,叹道:“房屋的梁椽虽然是新的,我却看到国家将亡的征兆!”司马道子等人因此非常怨恨他。王恭的手下刘牢之劝他:“你是皇帝的舅舅,司马道子是皇帝的叔叔。司马道子掌控着朝政大权,他只是把庾楷的四个郡割让给王愉统领,这对你有啥损害呢?”王恭是个正直的人,他没有听从劝告,决定以“清君侧”的名义联合起兵,征讨司马道子等人。然而,王恭最终未能成功,自己也因兵败而死。

王恭死的时候,家里没有多余的财物,只有书籍罢了,百姓为之恻然。王恭一生非常节俭,与当权者司马道子形成了强烈的反差。等到桓玄执政之时,朝廷下诏追赠王恭侍中、太保,谥号为忠简。

◼  王恭是光禄大夫的儿子,又是皇后的哥哥,是一位国舅爷。翻看历史上外戚擅权的许多案例,王恭是皇亲国戚中的“清流”。“身无长物”的典故,承载着王恭的为人为官之道。

(维宏)

上一篇: 朱修之:公家财物分毫不取

下一篇: 敢于直言的周顗

版权所有:中共庄浪县纪委 庄浪县监委 主办单位:中共庄浪县纪委 庄浪县监委

联系电话:0933—6621120邮箱:zlxjjwbgs@163.com

承办单位:庄浪县纪委监委办公室 陇ICP备2022002371号

甘公网安备 620825020001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