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上级巡视

中共庄浪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关于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8-22 16:46:17浏览次数:360 信息来源:字体: [ ] [ ] [ ]

2018年9月5日至12月6日,四届平凉市委第三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在农牧局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集中巡察,2019年1月18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农牧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共反馈8个方面17条问题。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农业农村局党组高度重视市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反馈的意见,切实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按照统一领导、分工负责,突出重点、举一反三,立行立改、统筹推进,标本兼治、完善制度的原则,严肃认真地进行了集中整改。党组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认真履行职责,精心研究部署,亲自谋划指导,带头整改落实,推动了整改工作扎实有力有序开展。目前,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方面

1.针对“党的政治生活执行不严肃”的问题。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每月召开1次支委会,每季度召开1次党员大会,每季度上1次党课。坚持将“主题党日”与“三会一课”制度有机融合,提前谋划,严密组织,“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做到有活动方案、有活动记录及图片、有党员签到表。规范召开了2018年度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会议,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三会一课”,每个支部都有专职党建业务人员,建成了党员活动室,设置了公示栏和意见箱,实现了“一委一号、一支一群”全覆盖。第一季度,全系统召开支部委员会30余次,上党课9次,召开党员大会9次。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27次,补充和修订完善了《农业农村局学习制度》、《党建工作制度》等12项管理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2.针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局党组对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等一律上党组会研究,会上讨论不充分不表决,表决意见不集中不拍板,严格执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有效杜绝了“一言堂”和个人说了算的现象,切实增强了决策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指导性。2019年1月11日,党组会议讨论了项目建设有关事宜,一并讨论了2018年农业产业化农产品加工项目补助资金是否整合和2019年部分省级农业生产发展资金是否整合事宜;2月11日党组会议研究了印刷农业农村局文头、党组文头、文件处理传阅单等费用问题;2月20日,局党组会议讨论推荐了2018年度全县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人个,3月8日,局党组召开会议,讨论了良种牛养殖配套揉丝机项目等6个扶贫项目实施方案。同时,围绕意识形态、项目建设及安全生产等方面,就当前或今后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进行了排查评估,分析了风险隐患的背景原因、现状、具体症结和矛盾焦点、应对措施,制订了实施方案,目前正在组织实施。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二、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方面

1.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不重视,党管意识形态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局党组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与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统一安排,主要领导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党组班子其他成员认真落实直接责任、“一岗双责”职责,及时全面准确掌握网络舆情动态,就“两微一端”党建信息发布平台监管方面,局党组下发了通知,要求各支部严把信息发布质量,需要在“一支一群”、庄浪党建微平台发布的信息,支部书记要亲自把关,不得发布与工作无关的信息,确保了意识形态阵地可管可控。局属各党支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精心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持续深化政治理论学习和意识形态宣传教育。

2.针对“‘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坚持不到位,学习效果不明显”的问题。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支部建设的基础工程和首要任务,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每周一集体学习等制度,认真学习了新党章,逐章节学习了《治国理政》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内容,进一步提升了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切实增强了做到“两个坚决维护”的思想自觉。2019年局党组开展中心组集中学习4次,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集体学习12次,支部书记批阅学习笔记1次。同时,全面学习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议精神、中共庄浪县第十六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共庄浪县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进一步提升了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三、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1.针对“对下属支部党组织建设指导不够有力”的问题。局党组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抓不好党建是失职”的理念,把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党组书记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认真谋划、带头落实党建工作,制订印发了《农业农村局推进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工作要点》,3月23日,局机关党委召开了全系统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会议,9名党支部书记认真撰写了述职报告,分别进行了现场述职,机关党委书记作了点评,并就抓好党建工作进行了重点安排。3月26日,由局党组副书记和纪检组长带队,对局属各党支部年初各级会议学习贯彻落实情况、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重点工作的启动情况、作风建设情况、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召开情况及民主评议党员情况、“学习强国”APP的注册学习情况、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情况等7个方面的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督查,推动了全系统各项工作扎实开展。2018年11月7日能源办党支部按规定程序改选了支部委员,2019年3月1日经管站党支部按规定程序补选了支部书记,目前各支部工作有序开展。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2.针对“党员队伍建设抓的不严不细”的问题。把打基础与利长远相结合,坚持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狠抓党员干部思想建设,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3月7日全系统农业农村工作安排部署会议上传达学习了十六届县纪委四次全体会议精神,各党支部会后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集体学习,并利用微信群、QQ网络,全方位、多渠道获取会议信息,在各党支部范围形成良好学习氛围,促进会议精神及时贯彻落实,进一步增强了做好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主动性。组织干部职工下载安装“学习强国”APP,利用空闲时间进行学习。局党组于3月8日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局领导班子成员,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学习了县纪委全会精神、县委徐书记所做的重要讲话和高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安排局属各单位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十六届县纪委四次全体会议精神,通过学习全会有关文件精神,在全系统形成了抓廉政、树正气、转作风、求实效的浓厚氛围,从思想上筑牢了防腐拒变、清正廉洁的防线。 农技中心党支部及时督促2名组织关系已转出的党员补办了转出手续。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四、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整治“四风”和干部担当作为方面

1.针对“贯彻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的问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委关于作风的有关规定,在“双节”前,局党组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了《关于深化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确保2019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的通知》,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决贯彻执行,带头改进工作作风,严格执行办公用房标准,对全系统办公用房进行了一次全面清理,没有发现违规超标问题,严格精简会议文件和改进文风会风,提高了工作实效,有效促进了机关服务水平和工作效能。结合召开班子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党员干部重点从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3个方面,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剖析存在问题根源,并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奠定了基础。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2.针对“‘四风’问题查纠力度不大”的问题。坚持把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农业农村局党组和各支部理论中心组学习的全过程,教育党员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2019年3月27日,局纪检组对局属各单位开展督查1次,真正把全系统纪律作风真正抓到手上,抓出成效。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3.针对“‘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年’活动开展不扎实”的问题。通过明察暗访、查阅资料等多种监督检查方式,对局属各单位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干部纪律遵守、作风转变等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并将督查情况纳入个人和单位年度考核,切实推动作风建设年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畜牧局党支部对“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回头看,严格对照省市重点聚焦的6个方面问题,向局属各单位、基层站所和服务对象发放了征求意见表,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归纳,提出了可行的整改措施,完善充实了班子及班子成员整改台账,明确了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一项一项抓好落实。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五、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执行党规党纪方面

1.针对“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的问题。全系统各党支部强化财务管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等制度,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畜牧局党支部根据《党政机关历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条例》要求,全年共计支付公务接待费6595元,完善了附件资料。按照畜牧兽医局《关于畜牧兽医局领导班子工作分工的通知》(庄牧医〔2018〕24号)规定,严格执行“一把手”不直接分管财务制度。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2.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畜牧局党支部将配发乡镇畜牧站档案柜18组、洗衣机18台和畜牧兽医局(草原站)配发电脑6台、打印机2台、洗衣机1台、冰箱1台记入固定资产账。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3.针对“项目监管职责履行不力”的问题。严格按照《庄浪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加强项目管理,在招标采购中,严格按照公开招投标相关程序及要求,确保项目规范实施。至目前,贫困户马铃薯脱毒种薯产业补贴项目种薯7079.844吨已全部发放到位;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资金已下拨项目到各项目贫困村;贫困户良种牛引进、牛棚建设补助、良种牛养殖配套揉丝机、良种牛养殖配套青贮窖项目正在组织实施。同时,局纪检组派专人对局属单位实施的项目从申报、前期手续的办理、招投标、实施、验收、财务决算和审计进行全程跟踪指导和监管,督促规范了项目实施。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方面

1.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农业农村局党组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第一季度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一方面听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专题汇报,另一方面分析研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保证和促进了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2019年1月16日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述职述廉大会,农业农村局班子作了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报告,班子成员个人开展了述责述廉。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2.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了党风廉政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工作,3月7日召开了2019年农业农村工作安排部署会议,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把落实“两个责任”作为重点内容,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具体安排。二是党组主要领导带头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全力支持巡察整改。三是农业农村局纪检组坚持每季度深入局属单位开展督查一次,注重抓早抓小抓日常,防微杜渐,对违反纪律的人和事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七、上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方面

针对“上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四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反馈的3条问题,我局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制定了《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问题农牧局整改方案》,制定了学习计划,党组中心坚持每月开展一次集体学习,健全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记录,确定党务干事负责,详细记载学习时间、地点、参加学习的人员和学习内容。局党组主要负责人、纪检组长分别对班子成员及下属单位负责人进行了工作约谈。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八、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方面

1.针对“扶贫项目招投标程序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农业农村局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实现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按照“整体工作党委政府推动、产业发展公司化运作、组织生产专业合作社实施、贫困群众入社入股分红”的发展思路和“党组织+国有公司+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群众”产业发展模式,全力培育富民产业,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和村级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增产增收。二是3月8日,局党组召开会议,讨论了良种牛养殖配套揉丝机项目等6个扶贫项目实施方案。三是庄浪县2017年贫困户良种牛养殖项目和2018年贫困户良种肉牛引进项目实施过程中,管理不规范,畜牧局主要领导在2月25日支部会议上作了深刻检查,并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了项目管理相关规定,保证今后工作中严格按照项目管理办法,规范实施。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2.针对“部门职责履行不到位”的问题。一是积极扶持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鼓励龙头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2018年11月—2019年1月,分两批向县金融办共推荐了82个龙头企业和合作社申请特色产业发展贷款,目前,已有12个通过了审核,发放贷款1.4亿元。2018年,扶持马铃薯、苹果产业大户和合作社建成100吨马铃薯贮藏窖48座、200吨组装式果蔬库8座。在建档立卡贫困村建成果蔬保鲜库20座,购置移动冷藏车9辆。向省市推荐了我县马铃薯和苹果产业的2家省级龙头企业(庄浪县宏达淀粉加工有限公司和甘肃贡禾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申报贷款贴息项目,经省农业农村厅审核,下达我县甘肃贡禾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农业产业化农产品加工项目扶持资金45万元。二是局党组2019年2月11日会议研究并安排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有关工作,经管站党支部认真学习了《甘肃省中央财政扶持国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项目实施方案》,对实施主体申请、审查、评定、公示、验收等资料及时收集,归档整理,完善项目资料。对实施项目形成的各类档案资料,指定专人负责,设置专门的档案柜,整理归档。三是农业农村局牵头起草了《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全县 “三农”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提升和发展壮大的实施意见(试行)》《庄浪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席会议制度》《庄浪县产业发展指导员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辅导员制度》等5个文件,经县政府十七届第五十二次常务会议和县委十六届三十一次常委会会议讨论通过,已印发各乡镇、各部门贯彻落实,做到目标任务、工作责任细化分解到队到人。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农业农村局党组将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保持坚定政治定力,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坚持政治责任不松、整改标准不降、工作力度不减,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全面完成,以整改实际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农业农村工作高质量,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933—6621061

通讯地址:庄浪县水洛镇东关街47号

电子邮箱:ZLXNMJ@126.com


上一篇: 十三届甘肃省委第七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下一篇: 巡察公告

版权所有:中共庄浪县纪委 庄浪县监委 主办单位:中共庄浪县纪委 庄浪县监委

联系电话:0933—6621120邮箱:zlxjjwbgs@163.com

承办单位:庄浪县纪委监委办公室 陇ICP备2022002371号

甘公网安备 620825020001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