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庄浪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2022-08-22 16:46:00浏览次数:521 信息来源:字体: [ ] [ ] [ ]

中国共产党庄浪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3月12日在庄浪县紫荆宾馆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纪委委员19人,列席175人。

全体县级领导干部出席会议。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纪委书记,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纪(工)委书记、纪检组长,县监察委员会第一届特约监察员参加会议。

全会由县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四届市纪委六次全会和十六届县委十五次全会部署,总结2020年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候选人丁国东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奋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庄浪“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指出,过去的一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四次全会、市纪委五次全会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以“十大行动”为统揽,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工作始终,依规依纪依法正风肃纪反腐,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大战中践行初心、诠释忠诚,各项工作坚定稳妥、扎实有效,为建设绿色开放幸福美好新庄浪提供了坚强保证。

全会强调,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五次全会和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系统观念,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及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第一,坚持强化政治监督,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践行初心使命。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开展监督。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折不扣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要监督好换届工作。同时,还要监督好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聚焦理论武装和党性锻炼开展监督。督促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督促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聚焦“十四五”开局起步开展监督。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聚焦权力规范高效运行开展监督。在权力运行监督上要做到“四个紧盯”。紧盯动议发起点、决策核心点、执行落脚点、责任关键点,加强对权力运行全过程的监督。在制度执行监督上要做到“三个加强”。要加强对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开展党内骨干性法规执行情况专项检查,要加强制度供给侧监督。

第二,坚持从严惩贪治腐,以永远在路上的警醒深化反腐败斗争。深刻领悟反腐败斗争首先从政治上看的战略考量。要把查办案件放在反腐败斗争首位,在优先查处巡视巡察移交、上级交办重点问题线索的基础上,扎实开展“七项严查”。严查政治腐败,严查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腐败问题,严查国企腐败问题,严查政法系统腐败问题,严查“两新一重”等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严查科教领域腐败问题,严查隐性变相腐败问题。科学把握“惩、防、治”辩证统一关系,加大惩治力度,做实以案促改,推进清廉建设,遵循法治理念,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

第三,坚持不懈正风肃纪,以永不停歇的韧劲纠治作风顽疾。

靶向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打通政策落实“中梗阻”。要整治政策落实令不行、禁不止的问题。要整治服务群众推拖绕、冷硬横的问题,要整治履职尽责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要整治基层减负做样子、假整改的问题,要在坚决反对不良学风文风会风上持续发力,着力正学风,转文风,改会风。从严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打好作风整治“组合拳”。要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过紧日子、制止餐饮浪费和节约粮食的重要指示精神,督促压减一般性支出特别是“三公”经费,严查公务消费中的违规违纪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打击庸俗落后“官本位”。要督促领导干部做到公私分明,亲清分开,严格家风家教,严格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

第四,坚持站稳人民立场,以零容忍的态度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监督。以监督夯实“巩固拓展”基础,以监督抓好“有效衔接”关键,以监督实现“乡村振兴”目标。深入开展对全县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设计、阶段谋划和任务落实等情况的监督,确保乡村振兴任务落地见效。以零容忍的态度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持续纠治就业创业、教育、社保、环保、惠农惠民等重点领域问题。巩固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成果,落实乡村小微权力监督工作指导意见,重点盯住7类人员和岗位,查处基层“微腐败”。要常态化“惩腐打伞”,健全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协作配合机制,严查涉黑涉恶违纪违法问题。要建立健全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探索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

第五,坚持促进融合贯通,以创新的理念和思维增强监督治理效能。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要探索派驻(出)机构改革,按照省市纪委监委统一部署,推进县级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等工作。要开展乡镇纪委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基层工作水平。推动各类监督协调联动。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构建党内监督与人大、民主、行政、司法、审计、财会、统计、舆论和群众监督有机统一、相互协调的监督体系。融合贯通运用“四项监督”。着力推动纪委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促进职能深度贯通、资源共享融通、作用发挥互补。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真容错敢纠错;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切实保障党员干部权利,严查诬告陷害行为,及时澄清正名。着力提升内部治理效能。要把牢信访前台窗口,在提高效率上下功夫。要把紧案管枢纽关口,在促进规范上下功夫。要把好审理定性出口,在提升质量上下功夫。

第六,坚持强化自身建设,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打造善做善为善成的纪检铁军。结合县乡换届,促进干部交流,优化队伍结构,激发队伍活力。要加强专业培训,不断创新培训理念思路、方式方法,组织开展全员学习培训、以案带训、以案促训、跟班轮训。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不断提高干部队伍政治素质和专业化水平。要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严守《规则》《规定》, 持之以恒加强自我监督,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切实把自身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乘势而上,奋力推动新时代庄浪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实现庄浪“十四五”良好开局、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 丁国东在中国共产党庄浪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下一篇: 中国共产党庄浪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版权所有:中共庄浪县纪委 庄浪县监委 主办单位:中共庄浪县纪委 庄浪县监委

联系电话:0933—6621120邮箱:zlxjjwbgs@163.com

承办单位:庄浪县纪委监委办公室 陇ICP备2022002371号

甘公网安备 620825020001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