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庄浪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发布时间:2022-08-22 16:46:00浏览次数:571 信息来源:庄浪县纪委监委办公室字体: [ ] [ ] [ ]

中国共产党庄浪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3月2日在庄浪县紫荆宾馆举行。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县纪委委员20人,列席272人。

县委书记徐毅出席全会并作讲话。全体县级领导干部出席会议。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纪委书记,县直及省市驻庄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纪(工)委书记、纪检组长,县纪委监委全体干部列席会议。

全会由县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和县委全委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2018年工作,部署2019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高赫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强化使命担当 忠诚履职尽责 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徐毅同志的讲话,充分肯定了2018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新形势,对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了明确要求,讲话立意深远、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县委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准确把握,彰显了县委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坚强政治定力和政治自觉,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和实践性,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紧密结合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坚决抓好落实。

全会指出,过去的一年,县委以上率下担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领导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涵养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聚焦主责主业,维护良好政治生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从严监督执纪问责,持续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稳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着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推动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

全会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必须立足新起点、展现新作为、树立新形象、开创新局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使命担当,忠诚履职尽责,积极协助县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全面实现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着力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到实处,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第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纪检监察干部要把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坚定政治方向、磨砺政治品格的锐利武器,突出在学懂弄通做实下功夫。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带头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有力武器,强化成果转化,注重学用结合,坚持学思践悟、以学促工,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质量和水平。

第二,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把“两个维护”作为监督的重要任务,全面检视党员干部是否忠于党和人民,是否具有坚强的理想信念,是否具有“四个意识”,是否坚定“四个自信”,是否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否全面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严格执行“六大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形成和保持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按照市委总体部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查纠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上存在的不落实、假落实、少落实等突出问题,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成果一个成果巩固,以实际行动坚决打赢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攻坚战,坚决维护政令畅通。

第三,坚持监督“第一职责”定位,切实提升监督实效。牢牢把握监督第一职责,紧紧围绕全县党员干部遵守和执行“六大纪律”情况,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重点向监督倾斜,从实从细履行监督职能,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规范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贯通运用“四种形态”,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重点开展好“重点领域、关键人群、关键节点”三个方面的监督,以监督实效保障各项政策落地生根。

第四,有力消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党的十九大后仍然不知敬畏、胆大妄为的人,紧盯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领导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重点开展“八项严查”(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惠农政策落实中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四风”方面突出问题,严肃查处重大项目建设中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严肃查处人防、食品药品、教育和医疗中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金融领域中的腐败问题)。要发挥案件查处的综合效应,对办案中发现的一些共性问题,督促扎实整改,堵塞漏洞,建章立制。要加大公开通报曝光力度,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形成有力震慑。要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充分运用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力促党员干部从中汲取经验教训,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要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通过依纪依规依法开展精准监督监察。

第五,精准有力惩治基层腐败,坚决维护群众利益。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主动出击,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要聚焦群众难点、焦点问题,紧紧围绕民生领域和扶贫领域,建立健全“四项制度”,完善“五个一批”,持续开展惩治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集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两项重点工作”。对危害产业扶贫、对口帮扶、扶贫工程建设的问题,对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强占掠夺扶贫资金财物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惩一起,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着力深化“三纠三促”专项行动,纠正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作假问题。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以切实有力的举措争取在“破网打伞”工作方面有较大突破。创新监督检查载体和方法,以持续开展纪检干部访查贫困户和全面推进“小微权力”规范化运行为载体,进一步改进和创新农村基层监督的方式方法,着力增强监督实效。进一步规范村务监督委员会运行机制,提升村务监督委员会依法监督和精准监督的能力和水平。

第六,坚持察改并重,巩固深化巡察工作。建立健全巡察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巡察工作与纪委监委、组织、审计、司法等相关机构在工作上的相互沟通衔接,着力加强在问题发现、线索处置、案件查处、意见反馈、督促整改、结果运用等方面的相互融合,实现巡察监督与执纪审查顺畅衔接。聚焦脱贫攻坚、教育卫生等重点涉及民计民生领域,采取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和机动巡察结合的模式,统筹推进县级巡察工作。重点开展两轮巡察,上半年利用三个月时间,分别对水洛镇、南湖镇等9个乡镇和科技局、工信局等14个县直部门开展常规巡察,下半年利用三个月时间,集中对县教育局和卫健局下属单位开展一次专项巡察。把巡察整改情况作为检验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试金石”,研究制定巡察成果运用办法,完善落实整改主体责任的具体措施,对整改敷衍应付、整改不力的,将对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纪检组织负责人严肃追责。

第七,矢志不逾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全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和指导,坚持运用“两个为主”,坚持乡镇、县直部门纪(工)委书记、纪检组长的提名和考察以县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持续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依托纪检、拓展监察、衔接司法,完善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配套制度,完善内部审查调查各类保障机制,完善审查调查与检察、审判的衔接机制,精准把握和有效行使监察权,实现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全面推进派驻机构改革,按照省市纪委安排部署,提前做好派驻机构改革前期调研准备工作,根据工作需要和业务关联性,采取“综合派驻+单独派驻”的形式设置派驻机构,确保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第八,加强自身建设,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全县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开展能力素质提升年活动,不断锤炼和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着力打造政治过硬、纪法精通的干部队伍。加强机关规范化建设,加大选拔调配、轮岗交流力度,培养锻炼和推荐重用优秀年轻干部。进一步完善内部监督机制,自觉接受党内监督、群众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始终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全力打造政治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主动担当,始终做到工作初心不改、工作力度不减、工作成效不降,在新的起点上展现新作为、再创新业绩,全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梯田产业强县、打造文化旅游名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上一篇: 高赫在中国共产党庄浪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下一篇: 中国共产党庄浪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版权所有:中共庄浪县纪委 庄浪县监委 主办单位:中共庄浪县纪委 庄浪县监委

联系电话:0933—6621120邮箱:zlxjjwbgs@163.com

承办单位:庄浪县纪委监委办公室 陇ICP备2022002371号

甘公网安备 620825020001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