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问要论

聚焦落实抓执行 提高效能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23 10:20:48浏览次数:213 信息来源:甘肃日报字体: [ ] [ ] [ ]

成事之要,贵在落实;落实之要,贵在执行。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一贯到底,实现甘肃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新篇章,关键在于抓执行促落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精准把握“三抓三促”行动的核心要旨和关键落点,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举措、更好的机制、更严的作风,铆足干劲、大抓执行,推动政令畅通、工作落实、事业发展。

一要对标对表抓执行。抓执行促落实,首要的是对标对表、找准方向、明确目标,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执行不偏向、不走样、不打折。要对标“国之大者”,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要经常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标对表,在政治上领悟透彻,在思想上保持清醒,在行动上坚定执行,一条条吃准、一项项推进、一关关把严,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对表“省之要者”,紧盯省委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实施“四强”行动、做好“五量”文章、抓实“九个聚力”等重要决策,以及营商环境“大优化”、招商引资“大突破”、项目落地“大提速”等工作部署,全力以赴抓执行,确保部署落实、蓝图落地。要对照“民之盼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富民安民政策措施,用心倾听群众诉求,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履职尽责,认真解决上学、就业、看病、养老、住房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过硬的执行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要创新方式抓执行。抓执行促落实要讲究方法、拓宽途径。根据不同阶段的形势任务,积极探索创新,找准“桥”和“船”,推动任务落实见效。要实行挂帅攻坚,紧盯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部署的重点工作,从招商引资、产业升级、创新驱动、项目建设、主动创稳等重点任务中,梳理确定一批执行难、推进难、落地难的攻坚任务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整合优势力量,攻克难关险隘,以重点问题的突破带动全面工作质效的提升。要细化清单管理,对各项任务在分类建立清单和台账,逐项明确落实措施、责任分工和时限要求的基础上,坚持项目式推进、全周期管理,通过日报告、周计划、月调度等措施,跟进掌握进展情况,对执行进度、执行过程、执行质效严格管理,对临期任务及时预警,确保决策落实、任务抓实、成效扎实。要加强督办督导,按照“应督尽督”要求,制定督办计划,定期督促检查,加强跟踪问效。尤其是对重要规划、重点项目、重大资金,要综合运用实地督查、明察暗访、大数据督查等方式开展重点督导,盯任务、盯责任、盯时限,督进度、督力度、督质效,推动重点任务按计划顺利推进。创新方式要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工作实际,在增强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防止“花样翻新”搞形式、执行和落实“两张皮”。

三要完善机制抓执行。抓执行促落实,完善机制是保障。要完善激励机制,坚持重实绩、重实干、有为者有位的激励导向,落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健全完善选人用人、考核评价等机制,精准识别、提拔使用一批争当开拓奋进的虎将、攻坚拔寨的猛将、善作善成的干将,让想做事的人有更多机会做事,让能做事的人有更好岗位做事,让做成事的人有更高平台做事,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党员干部抓执行、抓落实、抓发展的内生动力。要健全容错机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细化完善容错免责情形,对在全面深化改革、创造性开展工作、落实“三新一高”要求、执行急难险重任务等工作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攻坚克难,出现失误错误的,予以容错免责,依规依纪依法不予、免于、减轻或者从轻处理;对诬告陷害行为严肃查处、通报曝光;对受到诬告陷害的党员、干部,及时在一定范围内澄清事实、恢复名誉;对不予、免于处理的党员、干部,在出具党风廉政意见时不作负面评价,所在单位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不受影响,向广大干部释放激励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强烈信号,推动形成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良好氛围。要落实问责机制,始终坚持精准问责,对不执行、乱执行、执行不到位、选择性执行等问题,及时约谈提醒、通报批评;对问题频发多发、造成严重后果或恶劣影响的,严肃追责问责,让不想干事的人离岗,让不会干事的人让贤,让做不成事的人靠边,警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养成抓执行的自觉。

四要改进作风抓执行。作风事关执行效率效益效果,事关事业兴衰成败。抓执行促落实,要以严实作风打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拼、抢、抓”的意识,凡事定了就干、干就干成、干就干好。要坚持以上率下,群众看干部、干部看领导,党员领导干部怎么做,大家都会跟着做、照着做。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身先士卒、当好表率,既运筹帷幄,又靠前指挥,谋在前、干在前、抓在前,真正做到不见进展不松劲、不出成果不放手、不达目标不罢休,形成“头雁”效应和“雁阵”格局,推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坚持求真务实,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工作一部署立马抓落实,工作一落后立马找差距,工作一完成立马验成效,及时发现和查纠作风不实、拖沓散漫,不思为、不想为、不勤为,以及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迅速、成效真实。要坚持精细精准,始终树牢精品意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从细节上抓执行促落实,在细微处见功夫显成效,防止和纠正站位低标准低、态度粗工作粗、质量差效率差等突出问题,不断提高执行质效,把各项工作做细做精、做优做强,以高质量的执行落实赢得争先进位的发展实绩。

上一篇: 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对省(区、市)督导检查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下一篇: 李希在湖北调研时强调 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对党绝对忠诚担负起职责使命

版权所有:中共庄浪县纪委 庄浪县监委 主办单位:中共庄浪县纪委 庄浪县监委

联系电话:0933—6621120邮箱:zlxjjwbgs@163.com

承办单位:庄浪县纪委监委办公室 陇ICP备2022002371号

甘公网安备 620825020001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