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头条

【盘点2022•亮点工作巡礼】庄浪:监督执纪不停歇 清风正气扑面来

发布时间:2023-01-19 09:08:58浏览次数:660 信息来源:字体: [ ] [ ] [ ]

图片



开栏的话:


过去的2022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平凉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取得了新成效。即日起,平凉纪检监察网和“平凉清风”微信公众号开设“盘点2022•亮点工作巡礼”栏目,集中展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年来的生动实践和亮点工作。敬请关注。


                                                              庄浪:监督执纪不停歇 清风正气扑面来


2022年,庄浪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聚焦主责主业,积极担当作为,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紧盯过渡期各项重点任务落实深入开展专项监督,聚焦群众关切持续推进专项整治,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狠抓作风建设……,有力推动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深入开展,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专项监督深入开展


县纪委监委成立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专责工作组,研究制发工作方案,召开推进会,对专项监督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图片

持续开展农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和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收集建立试点村村干部廉政档案32份,查纠整改“三资”管理方面问题8个、建章立制4个,查处问题线索5起,处理11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4人。

持续深化农村基层小微权力规范运行,灵活运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和“乡村振兴监督信息平台”等信息化监督手段,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身边党员干部“拿卡要”等腐败问题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不正之风,督促职能部门更新基础数据64.1万余条,录入公示资金637.77万条28.91亿元,受理处置群众反映问题1039件。

紧扣乡村振兴“十聚焦十到位”专项行动和九大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建立“一条产业链一名班子成员包抓、一个纪检监察室牵头、一个派驻纪检监察组蹲点监督”的推进机制,跟进监督,先后开展监督检查13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5个,约谈乡镇、部门主要负责人39人();从快从严查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域风腐一体问题25件,处理44人,处分18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6件14人。


专项整治齐头并进

县纪委监委制发《全县停车设施建设管理“一难两乱”专项整治监督工作方案》,围绕“一顺一活一扩一降”的阶段性目标,采取“室组地”联动监督方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在全面摸排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城市公共资源,规范城区停车管理秩序。

启用庄浪县人民医院东城新院区,规划地上车位800个,极大缓解了老院区就诊“停车难”的问题。

实施总投资2600万元城区智慧停车建设项目,已施划具备经营管理条件的停车泊位3534个。

总投资3740万元的紫荆路沿线立体式停车场建设项目已进入后期室内工程及设备安装阶段。

......

经过整治,权责明晰、服务为先、管理优化、执法规范、安全有序的停车管理秩序已逐渐形成。

与此同时,县纪委监委持续做实粮食购销、供销社系统、重点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等专项整治,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51件,处理131人,处分60人,贪污侵占、虚报冒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作风建设常抓不懈

2022年,庄浪县纪委监委把整治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作为深化作风建设的重要切入点,精准发力、重拳出击,以“零容忍”态度坚决向党员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亮剑”。全县查处党员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27件27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5批次23人,责令13个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向县委主要领导和县纪委监委作出书面检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2件4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人。

图片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震慑作用,庄浪县纪委监委督促全县各级各部门通过开展大会通报、廉政谈话、签订承诺书等方式,常提醒、常监督,打好“预防针”,督促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绷紧纪律法律之弦。2022年,县纪委监委常态化开展约谈提醒乡镇、部门“一把手”39人次,开展廉政审查2534人(次),累计向党员干部发送廉政公益短信14万余条。

县纪委监委举办“喜迎二十大·翰墨书廉洁”书画展览,制作《清风》画册300余份,建成廉洁文化主题广场1处、长廊18个、示范村(社区)20个,依托省级廉政教育基地(梯田化模范县纪念馆)开展“庄浪精神”再教育80余场(次)。

“开展充满‘文化味’的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活动,使廉洁价值理念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内化于心,有助于促进党员干部形成‘不想腐’的自觉。”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石富宏、万能学)


上一篇: 庄浪:2022年度领导干部述责述廉暨警示教育大会召开

下一篇: 【平凉纪检监察网】庄浪:打好组合拳 唱响廉洁曲

版权所有:中共庄浪县纪委 庄浪县监委 主办单位:中共庄浪县纪委 庄浪县监委

联系电话:0933—6621120邮箱:zlxjjwbgs@163.com

承办单位:庄浪县纪委监委办公室 陇ICP备2022002371号

甘公网安备 620825020001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