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洁文化

【廉洁平凉】庄浪:“四廉”并举齐发力 激浊扬清树新风

发布时间:2024-01-15 15:22:27浏览次数:285 信息来源:庄浪县纪委监委字体: [ ] [ ] [ ]

2023年,庄浪县纪委监委坚持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一体推进“三不腐”体系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充分发挥组织推动作用,不断创新思路、融合资源、拓展载体,在全县持续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廉洁氛围。

初心守廉   筑牢廉洁堤坝

扎实开展“三抓三促”行动,聚焦“官本位”“慵懒散”等突出问题,畅通问题线索受理渠道,谋划重点任务28项,制定推进措施113条,督促各单位自查整改问题1062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5起5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人,开展集体约谈2次,个别约谈34人(次)。召开全县警示教育暨述责述廉大会,开展警示教育活动160余场次,受众9000余人(次)。持续纠治“酒杯中的奢靡之风”,查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32件32人,开展新调整科级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和廉政测试6次285人。坚持警钟长鸣,在五一、国庆等关键节点向党员干部发送廉政短信4.5万条,警示党员干部永葆初心、勇担使命。

文化润廉   厚植廉洁根基

大力弘扬廉洁家风家教,开展“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活动,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3000余份。组织拍摄《头雁》《医者仁心》等7部微视频,拍摄的廉政教育专题片《永远的丰碑》,获得全国第十六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三等奖。积极引导组织全县各单位各部门悬挂廉洁标语300余幅,布置廉洁文化长廊80余处,开展廉洁文化演讲暨廉洁歌曲演唱比赛10场次,举办书画展览15场次,打造示范村(社区)20个,营造了浓厚学廉、倡廉和践廉氛围。

阵地促廉   营造廉洁氛围

高标准建成东城区廉洁文化主题公园,依托梯田化模范县纪念馆、赵墩乡大庄村梯田化第一村、韩店镇石桥村早期地下党联络点和主题公园4大阵地开展廉政教育,使廉洁文化寓教于乐、融廉入景;组织党员干部、离退休老干部、青年学生和少年儿童,利用党团日、重大节庆日开展多种形式的廉政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全县各级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学习梯田英模、接受梯田精神再教育”、“红色家书”诵读活动等教育活动380余场次、1.8万人(次),各基地已成群众身边的“廉洁文化打卡地”和廉洁文化景观。

活动兴廉   播种廉洁种子

全面推进廉洁文化“六进”活动,县职教中心打造的“清风苑”廉洁文化氛围浓厚,全县各级学校充分利用宣传橱窗、手抄报等宣传载体及通过组织开展廉洁教育思政课以及征文、主题班会、书画展等各类活动,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进课堂,更新文化宣传栏320多面;举办廉洁书画展20余场次、廉洁文化朗诵68场次,培育师生树立廉洁价值观念。县中医医院突出“中医+廉洁”特色,深入推进“廉洁医院”建设,打造的“半小时廉洁文化长廊”,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医护人员在潜移默化中培养知廉崇廉和向上向善医德医风。(万能学)      

下一篇: 赵憬:清廉立身 不计前嫌

版权所有:中共庄浪县纪委 庄浪县监委 主办单位:中共庄浪县纪委 庄浪县监委

联系电话:0933—6621120邮箱:zlxjjwbgs@163.com

承办单位:庄浪县纪委监委办公室 陇ICP备2022002371号

甘公网安备 620825020001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