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洁文化

韩麒麟:不能靠滥用刑罚立威

发布时间:2023-06-19 11:21:02浏览次数:4528 信息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字体: [ ] [ ] [ ]

廉历6-19.jpg

韩麒麟,昌黎棘城(今辽宁省义县)人,南北朝时期贤臣,初任东曹主书,后任伏波将军、冠军将军、冀州刺史、齐州刺史等职。

韩麒麟自称是西汉大司马、车骑将军韩增的后裔。韩麒麟的父亲韩瑚,曾任秀容郡、平原郡太守。韩麒麟自幼好学,仪表俊美,善于骑马、射箭。

韩麒麟为官宽和,不轻易动用刑罚。有位下属给他出馊主意:“您治理民众不杀几个人,怎么树立威信呢?”韩麒麟怒斥道:“刑罚是用来惩治罪犯的,只有在不得已的时候才能用,百姓没有触犯法律,我为什么要杀人?如果必须靠杀人来树立威信,那就先用你来试试!”

北魏文成帝拓跋浚即位后,封韩麒麟为鲁阳男,加任伏波将军。献文帝拓跋弘即位后,韩麒麟跟随征南将军慕容白曜攻打刘宋。在攻升城时,升城守将军房崇吉仅凭七百士兵,坚守城池,拒不投降。攻城持续了两个月,北魏军队伤亡惨重,终于攻下升城。慕容白曜大为忿怒,准备把城内百姓全部活埋,以解心头之恨。

韩麒麟立即劝阻说,现在刚刚进入刘宋境内,今后还要攻打很多城池,应该以宽厚仁爱昭示敌人,这也是当年韩信降服范阳的计谋。刘宋这块硬骨头不好啃,强敌就在眼前,如果坑杀了他们的百姓,会让敌人更加坚持死守的决心,想攻打下来就更难了。加上如今,军队出征太久,粮食濒临断绝,士兵大都陷入疲怠。那些已经占领的地方的敌军也在乘机反叛,一旦生出变故,此次军事行动就功亏一篑了。慕容白曜认为很有道理,听从了韩麒麟的意见,积极慰问安抚城中百姓,让他们恢复正常生活,百姓们都很高兴。

后来,慕容白曜举荐韩麒麟为冠军将军,任冀州刺史。后又任齐州刺史。公元487年,北魏国都平城发生大饥荒,韩麒麟上表孝文帝拓跋宏,建议治理国家一定要重视农桑,他说,古代圣明的君主治国施政,有九年的粮食储备,才能称之为太平。因此他们会亲自耕种,以鼓励百姓,才能让国家衣食丰足,礼教盛行。等到了稍晚一些的朝代,同样崇尚农业,缴纳粮食的人与战场杀敌的人可以获得同样的爵位,努力种田的农夫与孝悌之人可以受到同样的奖赏,这是历代圣王惯常遵行的法则,是治国的首要大事。韩麒麟还直言不讳地指出,现在社会风气奢靡,人人不思劳作,应该禁绝珍奇玩好,让大家归于朴素。此外,韩麒麟还建议朝廷任用新归附的豪门望族,广泛接纳贤能之士。

韩麒麟生性恭谨审慎,手边时常放着国家律令。公元488年,韩麒麟去世,时年56岁。

◼ 韩麒麟处理政务,推尚宽和,他劝谏孝文帝重视农业生产,这是治理国家的头等大事。

(维宏)


上一篇: 赵憬:清廉立身 不计前嫌

下一篇: 刘怀慰:宁吃剩饭不收新米

版权所有:中共庄浪县纪委 庄浪县监委 主办单位:中共庄浪县纪委 庄浪县监委

联系电话:0933—6621120邮箱:zlxjjwbgs@163.com

承办单位:庄浪县纪委监委办公室 陇ICP备2022002371号

甘公网安备 620825020001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