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洁文化

敢于直言的周顗

发布时间:2023-04-18 11:24:11浏览次数:414 信息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字体: [ ] [ ] [ ]

廉历.jpg

周顗,字伯仁,汝南郡安成县(今河南省汝南县)人,晋朝大臣、名士。

周顗是西晋安东将军周浚的儿子。周顗出生在晋武帝司马炎时代,神采俊秀,重礼重义,年少的时候,就颇有声誉。二十岁出头就担任秘书郎,袭封成武县侯,任镇军将军司马毗长史,进入了政坛。

周顗成年后主要生活在两晋交替的这段时间。他先后经历了晋惠帝司马衷、晋怀帝司马炽、晋愍帝司马邺和晋元帝司马睿,遇害时虽不满54岁,却是司马政权的五朝元老。

一次,元帝与满朝文武欢聚一堂。酒过三巡,菜过五味,臣子们纷纷来到元帝身边,向他敬酒。大臣们极尽献媚讨好之辞,三下两下把元帝吹捧得找不着北了。元帝一高兴,就站起来大声问群臣:“今日名臣共集,何如尧舜时邪?”翻译过来就是:国家形势一片大好,今天大家欢聚一堂,比起尧舜盛世怎么样啊?话音刚落,席中站出一人,朗声答道:“虽然今天咱们君臣聚在一起欢悦,但与尧舜盛世相比差远了!”说话的人正是周顗。

听了周顗的话,满堂文武都吓傻了。元帝怒声喝道:“打入死牢,择日再砍!”几天后,元帝气消了,才把周顗放了出来。同仁好友纷纷前往周家探望,周顗却哈哈大笑说:“我知道这点罪过不至于送命,你们担心什么呀!”

到王敦造反的时候,朝廷上下谁也不敢多言,生怕惹祸上身。此时周顗挺身而出,亲率军队与王敦拼杀。但周顗一介文人,不擅带兵,朝廷军队大败。周顗又奉诏前往王敦军营劝降。一见面,王敦说:“周伯仁,你对不起我。”周顗反唇相讥:“你兴兵造反,当了叛匪,我亲自率领六军与你拼杀,无奈没能把你镇压,致使朝廷军队溃败,所以辜负了你!”面对周顗视死如归的神情和正义言辞,王敦一时不知怎么回答。护军长史郝嘏等人都劝周顗暂时躲避一下王敦的锋芒。周顗却说:“我身为大臣,朝廷丧亡溃败之时,岂可在山野间苟且偷生,外投胡越异族呢?”

周顗被捕遇害后,王敦派人去抄周顗的家,企图从中找出一点加害周顗的证据。让王敦失望的是,差役把周家翻了个底朝天,只搜到几只竹箱,里面装着几床破棉絮,另有五坛酒、几石米,朝中人士都感佩他的清廉简约。两年后,王敦病死,周顗被追赠左光禄大夫,仪同三司。

  周顗清正廉洁,大义凛然,身负雅望盛名,但据说他嗜酒如命,时常滥醉,这一点当戒之。(维宏)

上一篇: 王恭:身边从来没有多余的东西

下一篇: 孔愉:不畏强权的“一根筋”

版权所有:中共庄浪县纪委 庄浪县监委 主办单位:中共庄浪县纪委 庄浪县监委

联系电话:0933—6621120邮箱:zlxjjwbgs@163.com

承办单位:庄浪县纪委监委办公室 陇ICP备2022002371号

甘公网安备 620825020001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