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洁文化

李憙:上马平叛 入朝举贤

发布时间:2023-04-11 15:13:48浏览次数:420 信息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字体: [ ] [ ] [ ]

廉历4-7.jpg

李憙,字季和,三国西晋时期上党铜鞮(今山西省沁县)人,历任御史中丞、冀州刺史、司隶校尉等职。

李憙是东汉大鸿胪李牷的儿子,属于官二代。 但李憙却一点没有纨绔子弟的影子,而是一名妥妥的学霸。他博览群书,研习典籍,品行端正。曾与当时的著名隐士管宁一起被征召为贤良,但他与管宁一样,没有应召前往。后来几次被三府征召,他都没有就任。 

值得一提的是,司马懿非常敬重李憙,亲自征召他任太傅掾属,但是李憙却说自己有病而坚决推辞,一旁的官吏便直接将他扶上了车。路上,李憙得知自己母亲病重,便偷偷溜掉,徒步跑回了家。当李憙赶到的时候,家人正在为他的母亲办丧事。人们因此称赞李憙的志气节操。 

   司马懿去世后,司马师掌管了魏国大权,任命李憙为大将军从事中郎。李憙到任后被司马师召见,司马师说:“曾经,我父亲亲自征召你,你没有答应。如今我任命你,你就来了,为什么呢?”李憙笑了笑,说道:“您的父亲以礼征召,我就能够以礼进退。如今您用法来约束我,我害怕被责罚,所以就来了。” 司马师听后哈哈大笑,认为他是一个非常实在的人,很是器重他。

李憙后来转任大将军司马,不久之后又官拜右长史。 255年,李憙随司马师前去平定“淮南三叛”中的第二叛毌丘俭和文钦,立下了大功劳。回朝后,李憙调任御史中丞。 他为人正直,不畏权贵,同事对他很钦佩。由他推荐的孙璞,也是正人君子,朝廷称赞李憙慧眼识人。 

后来,李憙被朝廷调任为凉州刺史。凉州附近活跃着许多少数民族,李憙在任期间,安定华夏,抵御蛮夷,获得了很高的声望。有一次,羌人进犯边疆,李憙怕延误战机,没来得及向上汇报,就出兵深入,大败敌军。调动军队是国家大事,不可自作主张。但是李憙审时度势,取得了良好的战绩,因此朝廷没有再问责他。

此后,刘憙被任命为冀州刺史,逐渐升任司隶校尉,颇为尽忠职守。 264年,蜀汉灭亡。 266年,晋国建立,李憙从魏臣变成了晋臣,同时又代理司徒。晋国刚刚建立的时候,晋武帝司马炎论功行赏,封李憙为祁侯。

原立进县令刘友勾结几位高官私自抢占国家土地,目无国法。李憙果断向皇帝举报。武帝下诏说:“天下以法律为准绳,不应回避皇亲贵族,才能真正实行。经查证,此事皆刘友所为。他欺凌掠夺百姓,迷惑朝廷官吏,应当严肃惩处,百官要引以为戒。李憙一心为公,履职尽责,予以褒奖。” 李憙历任两朝的司隶校尉,朝廷内外都对他称赞有加。

李憙一生清廉,家中没有积蓄,甚至到了与亲朋好友分衣穿、共饭食的程度,但他从来不用公家财物接济。李憙去世后,被追赠太保,谥号为成。

◼ “公生明,廉生威。”李憙大公无私,清廉一生,上马平叛,入朝荐贤,是胸怀家国的正人君子。

(维宏)

上一篇: 应詹:不爱金银独爱书

下一篇: 《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读本》

版权所有:中共庄浪县纪委 庄浪县监委 主办单位:中共庄浪县纪委 庄浪县监委

联系电话:0933—6621120邮箱:zlxjjwbgs@163.com

承办单位:庄浪县纪委监委办公室 陇ICP备2022002371号

甘公网安备 620825020001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