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洁文化

邓芝:蜀汉的外交担当

发布时间:2023-03-28 16:50:39浏览次数:437 信息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字体: [ ] [ ] [ ]

廉历3-28.jpg

邓芝,字伯苗,三国时期义阳郡新野县(今河南省新野县)人,蜀国车骑将军、外交家。

三国时期,乱世风云,有很多不一样的传奇。传奇中有两个人,他们是同乡,更是同族,同为名将,却分属不同阵营。最终,一个尽忠尽责护蜀而死;另一个,则灭了蜀汉,却因功劳太大,遭人诬陷,含冤而死。这两个人,一个叫邓芝,一个叫邓艾。今天我们说说邓芝。

邓芝乃东汉名将邓禹之后,三国时期蜀汉重臣,出色的外交家。最初,邓芝只是一名从河南逃难到成都的普通流民,尽管他在贫苦中不断学习,有着名震一方的抱负,但始终未被赏识重用。后来,在一次机缘巧合中,邓芝得到刘备赏识,被提拔为郫县县令,随后升迁广汉太守。

公元223年,刘备于永安病逝,幼帝登基,南中叛乱。在内忧外患的双重夹击下,丞相诸葛亮与诸臣讨论局势,但是始终得不出一个具有可行性的方案。这时,邓芝站出来,提议先与东吴联合,结为唇齿关系 ,合力抵御曹魏。但是,蜀吴两国此时正处于关系冰点,前去吴国谈判万分凶险。

邓芝再一次站出来,主动请缨,出使吴国。他刚到吴国,孙权就给他了个下马威:只见两行武士,威风凛凛,各持钢刀、大斧、长枪、短剑,一直排到殿内,不似接见来使,更像审押囚犯。上了殿阶,又见鼎内热油沸腾。邓芝懂得孙权用意,并无惧色,昂然前行,殿中拒不跪拜。

邓芝对孙权说:“臣这次来也是为了吴国,不只是为了蜀汉。”孙权说:“我原本诚心想与蜀汉和亲,但恐怕蜀主年幼,国小而大势困顿,如果曹魏乘虚进攻,不能保全自己,所以我不敢轻易与你们结盟。”邓芝答道:“吴、蜀两国结盟,则拥有四州的地方,大王您是有名于世的英杰,诸葛亮亦是当代杰出的人才。蜀有重险可固守,吴有三江可阻隔,成为唇齿之邦,进可并力夺取天下,退可鼎足而立,这是自然的常理。”

邓芝接着说道:“大王现在若想委身向魏,魏必定要您入朝朝拜,最少也要太子前往为质子,若不遵从命令,正好有了讨伐的理由。那时,我国必定会顺江而下,进占地盘,谋取利益,如此,江南之地便不再是大王所有了。”孙权沉思良久说:“你所言甚是啊!”便与魏断绝关系,与蜀汉和好结盟。

孙权在给诸葛亮的信中说:“能让吴蜀两国联盟的人,只有邓芝。”

邓芝为儒士,同时善武,一直秉承静以修身,勤以养德,公私分明。公元243年,邓芝被任命为车骑将军,率领军队平定涪陵叛乱。在这期间,邓芝过家门而不入。

邓芝性格正直、简单,在官场上不给任何人送钱送物,拉拢关系。他为将二十多年,赏罚明断,体恤士卒。自己的衣食所需靠公家供给,从未经营过私产,妻儿甚至还有忍饥挨饿之时,去世时家中没有多余财物。

◼ 邓芝性情刚直,不摆排场,很少主动和士人来往,因此在官场上甚显孤单,但他一点也不在意,特立独行,尽职尽责于蜀汉。

(维宏

上一篇: 管宁:交友要交益友

下一篇: 是仪:宁死也不诬陷他人

版权所有:中共庄浪县纪委 庄浪县监委 主办单位:中共庄浪县纪委 庄浪县监委

联系电话:0933—6621120邮箱:zlxjjwbgs@163.com

承办单位:庄浪县纪委监委办公室 陇ICP备2022002371号

甘公网安备 620825020001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