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洁文化

“犟脖子”县令董宣

发布时间:2023-02-17 09:21:32浏览次数:347 信息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字体: [ ] [ ] [ ]

368c711d459e9ecd7436f220f0c8120.jpg

董宣,字少平,东汉陈留圉县人,历任北海相、洛阳令等职。

为人处世,讲究方圆之道,但不能没底线。阿谀奉承的“聪明人”,是因为他内心龌龊;刚正不阿的“大傻冒”,是因为他坚守初心不愿随波逐流。东汉“傻冒”董宣,嫉恶如仇,不畏强权,被同僚讥讽为犟板颈、犟脖子县令,却名震朝野,流芳百世。

董宣学识渊博,刚正不阿,精明能干,最初受到大司徒侯霸的器重。侯霸推荐他做官,董宣勤勉为政,做到北海相一职。

董宣到北海后,任命当地一个大族成员公孙丹为助手。但是这个公孙丹非常迷信,他新盖了一栋房子,请人来占卜,占卜的人说这个地方肯定会死人。公孙丹相信了卜者的话,心里惶惶不安,便唆使儿子偷偷杀了个过路人,然后把尸体埋到新房子下面。公孙丹认为这样就算死过了人,就不会再死人了,并为自己的这一招暗自得意。不料,这事被董宣知道了。自己的助手竟然敢公开杀人,董宣火冒三丈,决心杀一儆百。董宣派人把公孙丹父子抓了起来,然后处以极刑。

后来董宣被特别征召,担任洛阳令。当时,京都洛阳是全国最难治理的地方。聚居在城内的皇亲国戚、功臣显贵常常纵容自家的子弟和奴仆横行街市,无恶不作。朝廷接连换了几任洛阳令,还是控制不住局面。光武帝刘秀决定任命年已69岁的董宣做洛阳令。

当时,光武帝的姐姐湖阳公主骄横不法,家奴在光天化日之下杀人。因为躲在公主家里,官吏不能进府捉拿。过了一段时间,感觉风声已过,这个家奴陪乘公主出行。董宣得到消息,便在夏门亭等候。公主一行到达后,董宣拦住车马,用刀画地,大声数落公主包庇罪犯,喝令家奴下车,当场将他杀掉。平时无限骄纵的公主,怎么能受得了这般惊吓?公主即刻回到宫中,在光武帝面前告黑状。

光武帝大怒,召董宣前来,恨不得立即棰死他。

董宣叩头说:“希望能让我说一句话后再死。”

光武帝怒气冲冲地说:“你想要说什么?”

董宣说:“陛下有圣德,中兴汉朝,却纵使奴仆杀害平民,又将如何治理天下呢?臣不用您棰杀,请允许我自杀。”

董宣以头撞向柱子,血流满面。

光武帝让人摁着董宣,让他向公主叩头谢罪,董宣坚决不从。光武帝了解详情后让董宣退下,并赏钱三十万,还封了他“强项令”的头衔。董宣把这些钱全部分发给了手下的官吏。此后,董宣打击豪强,伸张正义,所有人都为之震惊颤栗。时人送给董宣一个雅号“卧虎”,并广为流传一句“枹鼓不鸣董少平”的民谣,称颂董宣执法公正,无不平之事,百姓用不着击鼓鸣冤了。

董宣担任洛阳县令五年,七十四岁时在任上去世。光武帝派人前往吊丧,只见用布被覆盖尸体,家中只有几斛大麦、一辆破车。光武帝哀伤地说:“董宣廉洁,在他死后我才知道。”

像董宣一样,一心为公,自然刚正不阿。党员干部只有摒弃私心杂念,对事业高度负责,才能无所畏惧、敢于斗争。(维宏)

上一篇: 不阿谀奉承的吴良

下一篇: 孔奋:为官富庶之地,始终两袖清风

版权所有:中共庄浪县纪委 庄浪县监委 主办单位:中共庄浪县纪委 庄浪县监委

联系电话:0933—6621120邮箱:zlxjjwbgs@163.com

承办单位:庄浪县纪委监委办公室 陇ICP备2022002371号

甘公网安备 620825020001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