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洁文化

孔奋:为官富庶之地,始终两袖清风

发布时间:2023-02-13 14:29:30浏览次数:355 信息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字体: [ ] [ ] [ ]

廉历2-13.jpg

孔奋,字君鱼,东汉扶风茂陵人,历任姑藏县令、武都太守。

孔奋年少时,跟随大学者刘歆学习《春秋左氏传》,受到刘歆的欣赏。西汉末年,王莽篡政,天下大乱。无奈之下,孔奋只好携带老母亲和年幼的弟弟孔奇逃到河西走廊一带躲避兵祸。

东汉光武帝刘秀建武五年,已归附东汉的河西大将军窦融邀请孔奋担任姑臧县(今甘肃武威)长官。当时,天下局势还比较混乱,唯独河西地区还算安定,而姑臧县在河西地区又被人们公认为是最富裕的县。这里地处东西方交通要道,商贾往来频繁,广泛与附近羌人和西域人开展通商贸易,每天竟然有四次集市,贸易相当繁荣。以往任职姑臧县的长官,没有几个月就富得流油,而孔奋在这里担任行政长官长达四年,财产却一点也没有增加。

孔奋侍奉母亲非常细心恭敬,尽自己所能让母亲享用美味可口的食物,而他自己的生活却俭朴节省,与妻子、儿女同吃普通的粗茶淡饭,四年如一日。当时局势仍未安定,社会秩序也比较混乱,于是,士大夫们不仅不注重自身修养和操守,反而对孔奋细心尽孝、清正廉洁的行为进行嘲讽。有人甚至认为:孔奋身处富庶的地方,却不能得到资财使自己富有起来,真是自讨苦吃啊。对此,孔奋不予理睬,依然坚守节操。在廉洁自律的同时,孔奋施政以仁义平和为本,得到了当地官民的普遍拥护,也深得太守梁统的敬重。当时,梁统是河西地区的实力派人物,又是孔奋的上司,但是梁统从不以官属的礼节对待孔奋,而是常常到大门口去迎接孔奋,甚至将孔奋领入内室引荐给自己的母亲。

不久,陇西和蜀地得以平定,河西地区的太守、县令都受到朝廷的征召进京。这些长官们在任职期间捞取到了大量资财,离任时自然也要全部带走,以至于装载财物的车子一辆接着一辆,塞满通往京城的大路小道。唯独孔奋没有资财,只是拿着简单的行李,乘坐一辆空车上路,去往京城。看到这一幕,姑臧留守的官吏、百姓和商人都非常感动。他们互相转告说:“孔君一向清廉自持,仁义贤惠,我们全县的人都蒙受过他的恩惠。他如今空车而去,我们为什么不一起报答一下他的恩德呢!”于是,大家就像征收赋税那样,共同凑集了价值超过千万的牛马和器物,追赶了数百里路,送给孔奋。孔奋只是感谢了大家的深情厚谊,对所送的东西都没有接受。

此后,孔奋被任命为武都郡丞。当时,陇西残余的贼人隗茂等,夜袭郡府,杀死了郡守。他们害怕孔奋追击,就抓走了孔奋的妻子和儿子,作为人质,企图要挟孔奋。孔奋当时年已50岁,只有这么一个儿子,但他一心为国,毫不动摇,全力征讨。后来,逼急了的贼人把孔奋的妻子、儿子推到阵前,希望孔奋退兵。孔奋却攻击得更加紧迫,最终擒获消灭了隗茂等人,但他的妻子和儿子却被贼人所杀。光武帝刘秀因此下诏褒扬孔奋,还任命他为武都太守。

孔奋在任郡丞时,已深受官民的敬重和爱戴。担任太守后,全郡的官民更是以孔奋为榜样,严以自律,修行操守,规范行为。孔奋施政清明决断,嫉恶扬善,武都全郡呈现出清正廉明、公平公正的清平局面。

◼ 孔奋处混乱而不放纵,处脂膏而不自润,嫉恶扬善,孝亲顾国,于古是榜样,于今仍是楷模。(维宏)

上一篇: “犟脖子”县令董宣

下一篇: 伏湛:文能讲学,武能降贼

版权所有:中共庄浪县纪委 庄浪县监委 主办单位:中共庄浪县纪委 庄浪县监委

联系电话:0933—6621120邮箱:zlxjjwbgs@163.com

承办单位:庄浪县纪委监委办公室 陇ICP备2022002371号

甘公网安备 620825020001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