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洁文化

羊茂:廉不言贫,勤不道苦

发布时间:2023-02-03 16:27:06浏览次数:412 信息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字体: [ ] [ ] [ ]

4518746baa4f46deeab259ea3794d6a.jpg

羊茂,字季宝,西汉豫章人,任东郡太守。

羊茂任东郡太守,冬天仅仅坐着一张白羊皮御寒,夏天则坐在一张狭长低矮的红色板榻上。羊茂平时只吃干饭,到别的郡去拜访的时候,也仅带着一些豆豉供路上食用。

“冬坐白羊皮,夏出丹板塌;常食白干饭,出界带盐豉。”史书对羊茂记载不多,但他作为一郡太守,确实是既廉又勤的典范。再讲一个中国共产党人的勤廉故事。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性习于俭,俭以养廉。”这是董必武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刻下的座右铭,如今也刻在了红安县董必武纪念馆。

董必武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参加过中共“一大”。新中国成立后,他曾任政务院副总理、政法委员会主任、中共中央监察委员会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代主席等领导职务。他参加革命时间长、贡献大,在党内很受敬重,连毛主席都尊称他“董老”。

董必武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董必武的孩子回忆:“我父亲节俭,对待公家物品,即使是一张桌子,搬动时也要全部抬起来,怕桌脚在拖动时被磨坏。”每天早起后,董必武泡上一杯普通的西湖龙井,一天之内只能续水、不加茶叶。牙刷用到毛都卷了也不换,断了以后放在火上烤一烤,粘上继续用。用纸方面也是如此惜俭,董必武自己说:“我在用纸上是最富的,也是最穷的。”他常写东西,可是一张小纸片也舍不得浪费,很多作品都是写在旧台历纸、晚会节目单、废旧请柬上的。董必武这种勤俭节约的美德传给孩子们,孩子们都以父亲为榜样。

董必武与羊茂虽处不同的时代,但其精神是相通的。

 “廉不言贫,勤不道苦。”(维宏)

上一篇: 伏湛:文能讲学,武能降贼

下一篇: 孙叔敖:面对官位很淡定

版权所有:中共庄浪县纪委 庄浪县监委 主办单位:中共庄浪县纪委 庄浪县监委

联系电话:0933—6621120邮箱:zlxjjwbgs@163.com

承办单位:庄浪县纪委监委办公室 陇ICP备2022002371号

甘公网安备 620825020001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