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洁文化

伊尹:治大国若烹小鲜

发布时间:2023-01-03 08:23:48浏览次数:332 信息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字体: [ ] [ ] [ ]

02.jpg

伊尹,商朝开国元勋,杰出的政治家、思想家。

“治大国若烹小鲜”,谁有这么高超的国家治理才能呢?

这么形象生动、富有人间烟火气的比喻句,不是出自帝王圣旨,也不是由治国而想到烹小鲜,而是出自商朝一位厨师的创意,是由烹饪的艺术推论到治国的大道理。

这位厨师就是中国第一位平民宰相伊尹。在《尚书》的记载中,伊尹是一位敢作敢当的宰辅重臣和智谋超群的政治家、深谋远虑的思想家。伊尹作为第一谋臣,在协助商汤伐桀灭夏后,建立起一个比夏朝疆域更广阔、文明程度更先进的商朝,可以说他是中国国家形式和制度形成的重要创始人之一。

伊尹帮助成汤建立商朝后,担任“尹”这个职务,相当于后世的宰相,先后辅佐成汤、外丙、仲壬、太甲、沃丁五位君主,被祀奉为“商元圣”。在他的辅佐治理下,商朝初期经济蓬勃发展,百姓安居乐业。毛泽东同志对伊尹评价很高:“伊尹道德、学问、经济、功事俱全,可法。”

伊尹出身有莘氏,自小跟从身为厨师的养父,学得一手好厨艺。“治大国若烹小鲜”,这是伊尹的治国理念。如果没有对烹饪艺术的深刻感悟,就不会有如此精辟的论述。伊尹在中国历史上创设了政治学的基本原则:为政者必须敬天法祖,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这些政治原则后来被周公和儒家作了创造性的发挥,形成了一套“德治”“民本”理论体系,在中国历史上产生了巨大且深远的影响。三代之后,伊尹与周公旦、太公姜尚一起成为忠臣贤相的楷模,频频出现于中国社会的廉政话语里。

司马迁写《史记》的时候,数篇《纪》《传》提及了伊尹。在《殷本纪》中记述了伊尹放太甲的故事:

小皇帝太甲昏暗不明,荒淫无道,特别不听话。伊尹就把他放逐到桐宫去,让他面壁思过,为先祖守灵,国家事务由自己代理。三年之后,小皇帝悔过自责,重新向善,伊尹就交还政事,并撰《太甲训》三篇褒奖,尊小皇帝为太宗。“立爱惟亲,立敬惟长;始于家邦,终于四海。”殷鉴不远,伊尹以其亲身经历及感悟,深知王朝兴亡之理。老臣伊尹期望太甲帝汲取夏桀灭亡的教训,发扬祖父商汤的美德。

商朝,中国奴隶社会正处于方国联盟时代,因功勋卓越而被汤选为宰辅的伊尹,擅自废立也不具有后世的篡政之意,所以不存在道德亏欠。

◼伊尹“乃迎帝太甲而授之政”,将政权交还与太甲,与王莽篡汉相比,更显其忠贞不渝的道德品格和高风亮节的人格魅力。

(维宏)


上一篇: 季文子:妾不衣帛,马不食粟

下一篇: 深藏功与名 一生跟党走

版权所有:中共庄浪县纪委 庄浪县监委 主办单位:中共庄浪县纪委 庄浪县监委

联系电话:0933—6621120邮箱:zlxjjwbgs@163.com

承办单位:庄浪县纪委监委办公室 陇ICP备2022002371号

甘公网安备 62082502000132号